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穿越百年的“KULIANG故事”背后:鼓岭的往事与新事

吕春荣
2021年11月02日16: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宜夏别墅。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一段仅72秒的“越洋”视频,近日感动了无数福州人。101岁的美国老人Len Billing用地道的福州话口音祝福“平安!平安”“我会记得一点福州话,记不得太多!”

这段视频出现在10月19日由福建省外办主办的“我的福建故事”主题演讲活动中,美国学者艾瑞克分享了美国百岁老人Len Billing的乡愁故事。

“乡愁”是中国人常常提起的一个词,它代表着对家乡的思念;而在Len Billing老人心中,乡愁是那句难以忘怀的“虎纠话”,乡愁更是过往那一段段难忘的“鼓岭故事”。

(一)“鼓岭故事”:一段友谊的佳话

鼓岭位于福州东郊,因其优美的风景和宜人的气候,很早就成为避暑胜地。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鼓岭”是个陌生的地名,但说起“鼓岭故事”,许多人并不陌生。多年前,一则“鼓岭故事”被搬上国际政治舞台。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访美期间讲述了“鼓岭故事”,感动众人。

这则故事的主人公是密尔顿·加德纳。他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1901年在襁褓之中随父母来到中国福州,1911年全家迁回美国加州。孰料,这一别竟是永远。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加德纳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回到儿时的中国故园看一看。令人惋惜的是,加德纳直到去世也未能如愿。临终前,他仍不断念叨着“KULIANG,KULIANG”。

“KULIANG”在什么地方?为了实现丈夫一生的夙愿,加德纳夫人不断努力破解“KULIANG”之谜。11枚印有“福州鼓岭”字样的邮票,让她找到了线索,并在一位中国留美学生的帮助下,终于弄清楚“KULIANG”就是中国福州的“鼓岭”。

1992年4月8日,《人民日报》第七版刊载的《啊,鼓岭!》一文让读者深受感动。

寻梦“KULIANG”,加德纳夫妇的这段“鼓岭情缘”透过报章“漂洋过海”,令许多中国读者深受感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便是读者之一。看完这篇文章,习近平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

1992年,加德纳夫人来到福州,来到鼓岭。友好的当地人,清新的鼓岭,令她十分动容。临行前她感慨万千,“这次我为我的丈夫来圆梦。我感谢福州朋友的盛情款待,我感谢所有让这个梦变为现实的人。我将把福州人民这诚挚的友谊带回美国。”

自此,这则鼓岭故事成为了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二)“鼓岭往事”:一段特殊的中西文化交流史

加德纳夫妇的鼓岭情缘,还牵出一段往事。

百年前的鼓岭,草木繁盛,清凉宜人,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的商人、学者、传教士等来此生活、行医、兴教,并在山上建了300多栋风格各异的避暑别墅,还有医院、万国公益社、教堂等设施,形成了一个多元文化相融的避暑度假区。

各国人士云集于此,将外国的生活方式一并带来福州,由此让“鼓岭圈”名噪一时。

鼓岭邮局。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由于西方人众多,鼓岭甚至有了夏季邮局(临时邮局,每年一般在5月端午节后开张,8月中秋节后关闭),成为中国最早的邮局之一,也是当时全国仅有的5个夏季邮局之一。由福州方言韵母直译的“KULIANG”,便由这一封封跨洋书信传至西方。

此后,鼓岭名声在外,近代被西方并称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与江西庐山牯岭、浙江莫干山、河南鸡公山齐名。

万国公益社、柯达照相馆、加德纳展示馆、鼓岭邮局、宜夏别墅……如今,在鼓岭,这一座座老建筑背后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它们在述说一段段“鼓岭故事”的同时,更记录下了那段特殊的中西文化交流史。

(三)“鼓岭新事”:一步步走向国际范

近年来,随着一段段尘封的“鼓岭故事”被揭开,鼓岭又站在了聚光灯下,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底蕴,为它在更大的舞台上赢得了更多掌声。

“鼓岭故事”,已激荡起更多回响。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历任领导都高度重视鼓岭鼓山建设发展,尤其是2017年来,为创建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与鼓山5A级旅游景区,打造福建省四季旅游、全域旅游的新样板,市委、市政府先后实施了四轮的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整体提升工作。

“200多个项目的持续落地见效,景区规划引领作用初步形成”“2018年1月,鼓岭成功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发展后劲,2020年接待游客600万”……这些年,鼓岭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梅森古堡。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如今的鼓岭,再添新事。在鼓岭,游客不仅可以聆听300多幢别墅背后的光阴故事,还可以亲近“清风、薄雾、柳杉”,畅快地呼吸山顶的清新空气,可以在夜晚品尝香茗远眺榕城,可以在古街徜徉、于木栈道漫步、入书屋静思,还可以品尝地道的“鼓岭十大碗”。在鼓岭,有古寺名刹、摩崖石刻,有网红民宿、“绿野仙踪”,有场场爆棚的文旅盛事……

鼓岭下一站去哪?福州已锚定发展方向。

鼓岭管委会表示,将紧紧围绕福州市“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精准谋划落地一批支撑性强、带动性好的龙头项目,进一步挖掘景区历史文化内涵、加强生态景观保护、优化交通组织体系、提升整体旅游发展产业、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全力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