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霞浦半月里:美丽畲寨传承幸福礼仪

2021年11月03日08:1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霞浦半月里:美丽畲寨传承幸福礼仪

  梳头

  婚嫁队伍

  男拜女不拜

  走进深秋时节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青山依旧翠绿,鸟儿啾啾鸣唱。古朴的青砖素瓦间,“藏”着一座建成不久的畲族婚俗馆,花轿、嫁妆、喜服等畲族传统婚俗用品令人目不暇接。在刚刚过去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中,这里时常举行畲族传统婚礼展示,活态传承畲族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典型性和象征性的幸福礼仪。

  隆重繁复的婚礼

  在多年的生产劳动中,畲族青年男女用畲歌交流情感,表达爱意。想当初,闽东畲族婚俗非遗传承人雷其松与妻子就是因歌结缘,互许终身,并举行了庄重的畲族传统婚礼。

  作为畲族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畲族婚俗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据雷其松介绍,一套完整的畲族传统婚礼包括定亲、迎亲、成亲、回门四大环节,具体又分为提亲、看寮、讨庚帖、合婚、压圆、回帖、下定、做表姐、做亲家伯、成亲、做头客等十多道程序。

  畲族男女双方确定恋爱关系后,由男方托媒人至女方家中“提亲”;继之女方随其母到男方家“看寮”,了解男方情况,男方家则观察女方容貌举止,如双方有意,让女方带回舂糍粑;男方经过三次到女方家“讨庚帖”,请人“合婚”;数日后,由男方择定吉日“压圆”“回帖”,并商定结婚日期进行“下定”,向女方送上约定好的聘金彩礼——以上这些均为定亲环节的主要内容。

  接下来便是迎亲:姑娘收到男方的礼饼、猪脚后到母舅家中“做表姐”,与母舅村或邻村的青年男子相聚斗歌;结婚前一两天,男方会请一名机智出色的歌手“做亲家伯”,与媒人一起把礼品送往女方家,并在女方家会歌;成亲那晚,新郎率若干傧相提着百子千孙吊灯到女方家迎亲,新娘要“哭嫁”,与兄弟“分饭”。待花轿到男方家,“拜堂成亲”后,众人入酒席,吃饱喝足紧接着进行“暖房头”洞房对歌。第二日新娘“下灶前”,第三日新婚夫妇回娘家“做头客”。至此,整个婚礼才算结束。

  畲族婚礼不仅仅是一对畲族男女的普通婚礼,更是畲族全村村民参与的盛大宴会,它给长期生活在山里的畲族人民带去了欢乐和希望。

  为爱而唱的畲歌

  畲族有着“俗不离歌”的传统,这在婚俗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以歌传情、以歌结交、以歌述怀、以歌欢娱——畲歌贯穿从恋爱到完婚的全过程。

  其中,“做表姐”就是当年待嫁的畲族姑娘,在出嫁前到母舅家斗歌的特殊习俗。在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的时间里,“表姐”按婚礼打扮到母舅家做客,探望亲戚,并与所在村落的年轻男子们斗歌比唱。善唱的“表姐”往往连唱数夜不重复,形成“观音对罗汉,一娘对众郎”的精彩局面。倘若唱得母舅村无敌手,还可到别村再唱。“‘做表姐’实际上是让畲族姑娘在出嫁前学习畲歌,以便婚后有机会参加各种赛歌社交活动。”雷其松说。

  如果说“做表姐”是对女方畲歌水平的检验,那么“做亲家伯”就是对男方的考验。“亲家伯”是男方邀请的歌手,也是男方婚礼仪程中的全权代表。迎亲时,女方会选派妇女,一手端装有大虾、豆腐、肉骨的盘子,一手将火把伸向“亲家伯”找石,实为讨喜钱。“亲家伯”须进袭退避,以歌代言,讨价还价,将红包用盘子上的红带系好,让讨喜钱的妇女分给席中亲友。

  宴席过后,会歌正式开始。作为主人的妇女们开唱歌头,“亲家伯”马上答唱,按照老例,要先唱《祖公歌》,以感颂祖德。接着,“亲家伯”往往唱《上东来望》之类的冷僻畲歌,给对方来个下马威。这类歌又称为“九重十八合”,每条开头的词与前一条最后的词都紧密相关,如果没有专门习练,必然对答不上。然后,唱完“一念”“一度”“一口”“一结”“一纽”共5段50条后,就可以随意唱答了。

  雷其松说,会歌每段多由“亲家伯”起头,妇女们如答不上,可一换再换,村里男歌手亦可帮答,最后无人答上,就算女方输了,歌会告停。“亲家伯”赢了会备受敬重,得到女方热情款待,直至第三天随花轿荣归;反之,妇女们会毫不客气地起哄戏弄,甚至弄得“亲家伯”连夜跑回家。

  展非遗活态之美

  畲族婚俗以歌为主,结合了各种曲牌吹打乐、畲家舞蹈及服饰等元素,具有很高的人文和艺术价值。不过,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化,加之传承机制的缺乏,让畲族传统婚俗逐渐被年轻一代淡忘。

  “现在畲族婚礼流程已经简化了许多。”雷其松说,“做表姐”成了姑娘婚前走亲访友的一种形式,只在离开母舅家之前象征性地对唱几十条;“做亲家伯”的会歌逐渐减少,通常只随意唱几十条,热闹一下。

  为保护和传承畲族传统婚俗,霞浦县着手搜集畲族婚俗文献资料,在半月里村成立了畲族婚俗保护小组,开辟了畲族婚俗馆,举办畲族婚礼对歌排唱培训,培养一大批歌手和“亲家伯”,还对现有畲族婚礼进行深入挖掘,全面了解传承渊源,以便更好地保护和弘扬畲族婚俗。

  作为畲族婚俗的传承人,雷其松成立了一支由36人组成的畲族婚俗活态表演队,完整重现畲族婚礼的每个环节。“抬嫁妆、抬花轿、送亲,至少要30多人才能表演一场婚礼。”雷其松说,“近年来,有很多团队、游客前来预订畲族婚俗活态表演,旺季时每周要表演一场。”

  通过一场场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展演,半月里村形成了集展示、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畲族婚俗活态表演平台,让各地游客领略到畲乡无穷的文化魅力。(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颜晨曦 李清燕 文/图)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