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仙游彩绘艺人李定化:一雕一绘演绎“鲜艳”人生

2021年11月03日08:48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莆田仙游彩绘艺人李定化:一雕一绘演绎“鲜艳”人生

李定化在精心创作

彩绘,在中国自古有之,被称为丹青。莆田市仙游县的民间彩绘技艺发端于唐代,多用于宫庙祠宇、大型古建群体的装饰,以及民居建筑等。今年,莆田市人民政府公示第一至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扩展项目中,仙游彩绘技艺(度尾矿物质彩绘)名列其中。

今年56岁的李定化,是仙游彩绘技艺的第五代传人。据李定化介绍,他的祖师李章元经过艰苦学艺,成为当时仙游著名的矿物质彩绘艺人。此后,李家便将这项彩绘技艺世代相传,成为这个家族的营生依靠,并逐渐形成了在莆仙地区较有影响的一种代表性技艺。

李定化的彩绘作品

彩绘技艺 世代相传

李定化出生于仙游县度尾镇中岳村,初中毕业后,便在父叔辈的教导下,开始学习木雕和矿物质彩绘等技艺。“小时候最喜欢看父亲雕刻,他偶尔会做一些木雕小玩具给我,我爱不释手。”李定化说,在长期耳濡目染的熏陶下,对木雕和矿物质彩绘的热爱就在他的心中生了根。

1984年,18岁的李定化就独立承包起了本地的一座宁国寺所有建筑的雕花设计工程,而这也成为了李定化的出师之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磨砺,技艺在他手中渐渐变得精湛。1989年,他便正式接手了祖业。

李定化告诉东南网记者,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与创新,仙游彩绘技艺融入了敦煌莫高窟矿物彩绘技艺,主要分为图案设计、构图描画、着色加彩和安装固定等四大部分。其中,着色加彩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关键在于颜料配制。矿物质彩绘采用祖传秘制配方,以天然矿物质为原料配制而成,无味无毒,能够抗氧化、防水,长期保存,历久逾艳。

彩绘作品

一雕一绘 让经典佛像再现

在李定化的工作室内,一尊尊佛像线条古朴、色泽沧桑,弥漫着浓浓的历史气息。然而这些看似陈旧的佛像,并不是文物,而是通过以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珍品为蓝本进行雕刻和彩绘,再经特殊的工艺处理,达到龟裂、风化、虫蚀后的效果,创作出的佛像拥有古佛像古朴的历史感,让经典佛像再现。

“从雕刻出成品,然后再进行彩绘,前后要经历工序31道,而这些都由自己一人完成。”李定化告诉记者,自己创作的作品题材主要是以佛像为主,每一件作品出炉,少则半年,多则要耗费数年的光阴。

李定化坦言,很多初学者一开始都跃跃欲试,以为彩绘佛像“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实际上,除了自身的技艺外,更要熟悉各个时代的佛像特点、传说以及在当地民间信仰中的地位。“从造像特点上辨别面相、发式、发冠、服饰、璎珞等,确认是否具备其原古佛像的特征。”

多年来,李定化一直沉浸于彩绘佛像工艺的研究之中,不断继承和创新,在艺术实践中重温和承袭中国的传统工艺精髓。“一生只做一件事。”李定化表示,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如今,在李定化的精心教导下,他的两个儿子也继承了这一衣钵,一家人想把这门老祖宗的手艺好好传承下去。(记者 卢建伟 文/图)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