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学习推广三明经验 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无影灯)

白剑峰
2021年11月05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加快推动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加快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我国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当前,深化医改进入深水区。一方面,我们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改革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发挥改革的整体效应。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深化医改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医疗服务、医疗保险、康复护理等都将迎来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突破医改中的难题,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2年,福建省三明市在困境中突围,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探索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为全国医改树立了榜样。三明从实际出发,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打出了一套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医改组合拳,也为各地因地制宜借鉴推广积累了经验。近年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把总结、推广、提升三明经验,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工作方法,推动三明经验走向全国,带动医改不断向纵深推进。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提出23条重点举措,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具有可操作性。

三明经验最重要的是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不回避矛盾,敢于触碰利益。三明市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一抓到底,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三医”联动改革,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降价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及时纳入医保支付,总体上不增加群众负担。三明经验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在长期改革实践中先行先试、攻坚克难、努力探索形成的,其改革经验具有可复制性,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学习借鉴。

学习推广三明经验,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也不能搞“一刀切”。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尤其是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城乡区域发展也不平衡。各地应立足实际,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开展试点,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找准改革突破口。具体来讲,对于经过三明医改实践证明的、普遍适用的经验,要深入贯彻落实;对于因地制宜和尚需探索的改革,要明确目标路径。总之,要发挥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探索创新,攻坚克难,大胆地试,大胆地改,将三明经验转化为符合当地实际的改革举措,让三明经验在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全国医改走深走实、扩大成效。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医改进入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期待各地学习三明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真抓实干,动真碰硬,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的整体效应,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三明医改经验星火燎原,让医改成果惠及亿万人民!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第 17 版)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