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新星:讲台系“初心” 课堂融“匠心”

苏海森
2021年11月0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进入新时代,我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行走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这些都要求新时期广大干群、青年学子具有工匠精神,敢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与品格,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人民网福建频道于11月推出以“赓续百年初心 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题的“对话价值观 劳模校园行”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视频展播、嘉宾宣讲、现场访谈等形式,全景式呈现新时代、新福建广大劳动者不忘初心、携手向前、勇敢追梦的精神图景,鼓舞青年学子赓传承劳动精神奋发图强,勇攀时代高峰,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调动全社会创新活力,汇聚成为推动劳动者创造发展的磅礴伟力。

即日起,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赓续百年初心 弘扬劳动精神”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二篇《“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新星:讲台系“初心” 课堂融“匠心”》。

讲台上的陈新星。受访者供图

“星姐,您可以帮我看一下下节课课堂汇报的PPT,指导我一下吗?”“老师,您课上说的那个案例,我们能不能换个角度去思考呢?”……

几乎每次上完课后,陈新星总会被一群学生团团围住。对于学生的要求,亲切而耐心的她总是一一满足。

陈新星是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标兵”“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在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思政组特等奖,在首届全国高校“形式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主持并参与多项省部级项目。

“三尺讲台,系着我的初心”

在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中,陈新星(右三)荣获一等奖。受访者供图

学生们总喜欢称呼陈新星为“星姐”,因为她细致、温柔,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上过她课的学生常以为那个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星姐”是思政课的老教师了,但事实恰恰相反。陈新星经常戏称自己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老人”,却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兵”。

2001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陈新星留校工作,先后担任辅导员、二级学院团委书记等职务,常年躬耕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2016年,从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毕业之后,陈新星成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三尺讲台,系着我的初心。在这三尺讲台上,我可以是辅导员,也可以是思政课教师,但是‘立德树人’是我始终坚守的‘初心’。”陈新星表示,不论自己身处哪个岗位,立德树人、成就学生是不变的工作目标。

“把课上得让学生真心喜爱,这是最重要的”

毕业季,陈新星与学生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讲好思政课绝非易事,它内容覆盖面广,既涵盖经典理论,又针对现实问题,并且面向全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理论需求和接受程度。”转到教学岗位之后,如何让思政课的教学入耳、入脑、入心,是陈新星思考最多的问题。

平时扎实的教学工作,陈新星对课程内容已经烂熟于心,但即便如此,她在每次上课之前依然会认真备课。她说:“备好课,老师上课才有自信,才能讲好课,而这份自信还可以感染学生。学生被老师的自信带动,便能专注于课堂,课堂上就有了互动,课堂便生动起来。”

“教材是蓝本,但不能只依赖教材。”因此,陈新星广泛搜寻当下最受学生群体关注的时事热点,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我所选取的热点可能就来自于学生的朋友圈、QQ空间,我喜欢把学生关注的事件、或者有争议的问题搬到课堂上。根据大纲要求,围绕课程重点、难点,利用这些问题,让学生觉得思政课关注大学生的‘困惑’,于是学生便愿意听你讲课了,从而达到 ‘入耳’的效果。”陈新星表示,有真材实料,有逻辑,有观点,能启发学生的思考,自己得出结论,这样容易让教学内容“入脑”。学生真正听课了,思考了,将新知识、新观点内化到自己的认知体系、价值体系中去,便是“入心”了。

“只有不断的进行教学研究,用心探索,勇于创新,才能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做到真懂真信、入脑入心。把课上得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这是最重要的。”其实,陈新星在“上好思政课”的探索中从未止步,并逐渐探索出自己的一套教学模式:事例扎实充分,逻辑清晰流畅,设计丰富立体,手段新颖恰当,获得了同学们广泛的好评。

在陈新星眼里,教学的过程中处处存在着小惊喜,能够时常给自己带来小小的成就感。她说:“一旦我所抛出的话题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引起学生的讨论,能让课堂热闹起来,我就会很开心。在下课铃声响起,我正准备离开教室时,如果有学生能上前与我讨论课堂的内容,我便觉得这堂课的收获还是挺大的。这些时刻,都让我感觉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

“终身学习,是我的人生信条”

访学期间,陈新星(左一)与友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尽管工作繁忙,陈新星一直要求自己做个“与时俱进”的人,将“终身学习”视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并且坚定地去履行它。她说:“时代变化快,学生也变化快。我们如果不想被时代和学生抛下,唯有通过不断学习,跟紧他们。”

“我觉得我就像一块海绵,凡是任何一滴对我有益的水,我都会将它吸收进来。”陈新星在不同岗位工作过,无论是学生工作干部、行政人员,还是思政课教师,她都始终怀揣着一颗学习的心。从事学生工作的时候,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去学习他们新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身处行政工作岗位的时候,她去听师长、同事上课,去观摩他们的比赛,了解课程的组织、教学的仪态;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她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

虽然陈新星是一名思修课教师,但是她一有时间就会去听其他学科的课程。她能从一堂生物课中学得如何巧妙运用一则谜语来导入新课并展开论述;她也能从一堂医学课中学到上课时应该如何和学生积极互动,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条件中开发出更多的教学资源。

在陈新星看来,学习的定义是非常广泛的,“哪怕是闲暇之时看看报纸、读读英语都是学习的一小步”。同时,对待学习,她也从不畏难——“我考博是跨专业的,我工作是跨系列的。要敢于清零,开拓新领域。学习最重要的便是恒心和专注,有恒心、能专注,再大的硬骨头也能一步步啃下来。”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