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劳模林欣欣:深耕纺织三十余载 甘将青春写芳华

苏海森
2021年11月07日10: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进入新时代,我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行走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这些都要求新时期广大干群、青年学子具有工匠精神,敢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与品格,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人民网福建频道于11月推出以“赓续百年初心 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题的“对话价值观 劳模校园行”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视频展播、嘉宾宣讲、现场访谈等形式,全景式呈现新时代、新福建广大劳动者不忘初心、携手向前、勇敢追梦的精神图景,鼓舞青年学子赓传承劳动精神奋发图强,勇攀时代高峰,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调动全社会创新活力,汇聚成为推动劳动者创造发展的磅礴伟力。

即日起,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赓续百年初心 弘扬劳动精神”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三篇《全国劳模林欣欣:深耕纺织三十余载 甘将青春写芳华》。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林欣欣在相关会议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以前有句俗话:“男不进矿,女不进纺。”因为纺织工作很辛苦,当年很多年轻姑娘们即使再难就业,也不想进纺织厂。但林欣欣坚持下来了,把30多年的绚烂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纺织事业。

从1985年进入福州纺织厂成为一名纺织女工,30多年如一日,林欣欣执着于“练好技术”,从一名普通挡车工成长为一名挡车师傅,进而成为一名培训师。

在1990年、1992年、1996年福建省第一、二、三届“青工技术大比武”中,林欣欣都名列前三名,被评为“福建省女职工标兵”,并成为福建省唯一四次获得“省级技术能手”称号的技术工。她先后被评为市劳模、部劳模、省劳模、全国劳模,并于2008年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进厂不到半年成长为行业工匠

林欣欣在纺织厂工作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1985年,林欣欣从莆田农村来到福州工厂,开始了她的“织女”生活。

纺织女工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浪漫。“车间里又吵又热又闷,每天在车间呆8个小时,汗流浃背不说,手脚还得不停地运动,仅‘走巡回’一项,就得步行好几公里的路程。”林欣欣回忆,纺织女工除了体力上的辛苦,还得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因为如果没有知识,面对机台只会手忙脚乱;没有技术,就会影响产品产量和质量。

林欣欣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进厂后,她在师傅的指导下,并通过自身艰苦的努力,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在新工人中脱颖而出,成长为行业的工匠。

虽然说“行行出状元”,人人也钦慕状元,但状元来之不易。对林欣欣来说,不知道有多少次,因达不到操作要求,被师傅批评后暗自落泪自责;为练好一个技术,放弃了休息时间,埋头在纺织三尺弄堂,动作要领一次次、一遍遍地反复练习;不知有多少次,手指被纱线磨得血肉模糊,伤口累累。

四获“省级技术能手”称号

林欣欣获得的荣誉。受访者供图

1992年,福建省第二届“青工技术大比武”在南平纺织厂举办,林欣欣又一次代表工厂参加比赛。正当她满怀信心准备去比赛时,就在临行前的晚上,小孩子突发高烧,半夜抱到医院挂了急诊。

是去比赛还是留下照料孩子?林欣欣面临两难:一方面,孩子是自己的心头肉,可能正是自己忙于赛前准备,对小孩照顾不周,而生病时作为母亲却没空照料,更让自己心里堵得慌;另一方面,厂里对自己的多年栽培,派她参赛意味着信任、重托和荣誉。

权衡再三,最后林欣欣还是含泪留给家人一句话:“对不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便与同事们匆匆踏上了开往南平的火车。

那次比赛,可谓强手云集。由于旅途劳累与天气寒冷,再加上机型的差异,林欣欣的5位同事在闯关中纷纷“落马”。这样,企业的荣誉就全压在了她一人肩上。背负着企业5000多人的希望,同时还怀揣着对孩子的内疚,林欣欣奋力拼搏、沉着应战,好不容易从高手林立的中间“杀出血路”,进入决赛,最终捧得季军奖杯。

三十多年来,林欣欣参加过无数场技术比武,留下了连续三届福建省“青工技术大比武”均名列前三名、被评为“福建省女职工标兵”、四次获得“省级技术能手”称号的好成绩。

倾囊相授带出1000余名徒弟

林欣欣(前排右一)与同事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前身为中国工运学院)大门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我是一名纺织女工。”这是林欣欣一直对别人说的一句话。

居于这样的身份认同,林欣欣把自己的“毕生武功”倾囊相授,带出一批批技术骨干来支撑、带动企业发展。

30多年来,被女工们称为“知心大姐”的林欣欣把携手姐妹们共同进步当作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做新员工生产上的好师傅,生活上的好大姐,增加新员工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共培养了50多位技术能手,带出1000余名徒弟。

如今,在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等光环的笼罩下,林欣欣却说;“我仅仅是做好本职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贡献。非常平凡与普通,却得到了这么高的荣誉,我不敢懈怠。传承劳模精神,传承工匠精神永远是我份内的事。”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