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技术能手”王水发:潜心钻研守护职教匠心

林盈
2021年11月08日10: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进入新时代,我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行走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这些都要求新时期广大干群、青年学子具有工匠精神,敢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与品格,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人民网福建频道于11月推出以“赓续百年初心 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题的“对话价值观 劳模校园行”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视频展播、嘉宾宣讲、现场访谈等形式,全景式呈现新时代、新福建广大劳动者不忘初心、携手向前、勇敢追梦的精神图景,鼓舞青年学子赓传承劳动精神奋发图强,勇攀时代高峰,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调动全社会创新活力,汇聚成为推动劳动者创造发展的磅礴伟力。

即日起,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赓续百年初心 弘扬劳动精神”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四篇《“全国技术能手”王水发:潜心钻研守护职教匠心》。

王水发。受访者供图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这个时代需要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2011年,研究生毕业的王水发进入了一家企业工作,目睹了企业缺乏技术工人的行业困境。2013年,他来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成为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的教师,开始职业教育历程。

投身职业教育之初,王水发就认识到,与传统本科教育不同,职业教育要把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彼时智能制造初兴,他敏锐地将目光投向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从学习课题,到参与研究,王水发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一点点摸索,从教研室教师到二级学院副院长,秉持着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的理念,自己先读透教材,熟练操作实验设备,让生涩拗口的技术理论“接上地气”,让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向“应用型人才”成长。

2017年,在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等部委主办的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王水发获得了省赛和国赛的职工组一等奖,指导学生也获学生组二等奖。

“那年6月底接到参赛消息时,距离省赛开始不过一个月左右。那是一段共同学习进步的经历,辛苦但很值得。”王水发忆及那个忙碌的夏天感慨颇多。刚开始没有设备,为了不耽误训练,王水发找来资料,和学生一起研究电路图、搭建平台,进行模拟、验证。7月中旬设备到位后,有了前期准备,训练效率和质量效果显著。随后,王水发和学生一路经历省赛、集训、国赛,最终取得了喜人成绩。

这次比赛的优胜激发了王水发和学生们的参赛热情,也让王水发意识到,参赛、进修、下企业锻炼都是提升技术技能的有效途径。以赛促学、以学助行逐渐成为了他的教学特色。利用课余时间,王水发积极参加并指导学生参加多项省级和国家级的技能竞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精湛的学生选手。近年来,王水发除了自己进行全程把关跟进之外,还鼓励学生形成“老带新”的传帮带模式,让更多学生能在技能竞赛中得到锻炼。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应用和竞赛训练单调枯燥,但王水发乐在其中。“除了完成规定动作之外,我们还讲究工匠精神中的精准、高效、完美主义。”王水发说,技能竞赛不仅看重操作结果,操作流程也有考核,这就要求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干净利落。而这种大赛要求和标准也被王水发带到了日常的工作和教学中,用时缩短、失误减少、效率提高……在他看来,每天都能有新的收获便是这份工作的趣味。

更让王水发骄傲的是,很多学生在走出校门后,凭借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很高兴在学校教给给他们的东西能给他们的职业生涯带来一些帮助。”王水发表示,有些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不仅学以致用,将知识应用到更多场景中,还在专业上有了更深的研究,“有时我们碰到问题还会去请教,听听他们的意见。”

王水发感慨,工作多年,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金牌工人”等荣誉,但更值得庆幸的是自己赶上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好时代,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获得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在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奋斗,成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技术能手”“金牌工人”“时代工匠”。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