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1年11月0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福建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桢在视频会上提出,要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安排,重要是做好两个方面工作:“守底线”“做亮点”。“守底线”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落实资源监管、松材线虫病防控、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责任;“做亮点”就是要胸怀大局,发挥优势,把林业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在服务大局方面体现林业更大的作用,做大造林绿化、林改、产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洋林精神”等亮点,为全省发展超越、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省域美丽多作贡献。

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守底线工作上,王智桢强调:

认识要提升。松材线虫病防控既关系森林形象,也关系林业形象。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既体现森林质量,也体现工作质量,实施松林改造提升行动能化危为机、变害为利。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既是对前人负责,也是对后人负责。

行动要迅速。技术措施要突出“治、防、改”,行政措施和法律措施要突出“检、封、罚”,切实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林业部门的职责。

责任要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已纳入林长制考核。要履责、督责、问责,要应用好通报制度、约谈制度、考核制度。对那些责任不落实或组织领导不力,造成疫情大面积扩散蔓延的县级政府给予黄牌警告;对整改不及时的,要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

在森林防火守底线工作上,王智桢强调四个到位:

责任落实到位。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到位,以建立网格化、全覆盖的森林资源监管体系为抓手,切实履行好林业部门行业监督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火源管控到位。发挥好全省1800多个防火哨卡和1.5万名护林员的作用,落实落细野外火源管控措施。特别要加大对自然保护地等重点部位和冬至、春节等重点时段的监管力度。

督促指导到位。省林业局9个组分赴各地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各地也要派出力量下沉一线,强化森林防火督导。

应急处置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国有林场和各类自然保护地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主动做好火情早期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彦华充分肯定了福建林业所取得的成效,强调督导地方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是专员办的两项核心职能。

李彦华指出,在松材线虫病防控方面,各市县要着力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着力抓实疫情监测普查、着力强化疫区和疫木管理、着力加大检疫执法力度、着力加强疫情科学除治、着力加强联防联治,并加强科学研究,积极探索新的、更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在森林防火方面,要进一步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着力推动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二是着力推动森林防灭火一体化机制建设和运行;三是切实落实好森林防火各项具体措施;四是树立以人为本科学理念,做好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福建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梅松在视频会上要求,精心谋划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现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级疫点数量双下降,县级疫区数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力争拔除一批轻型疫区,持续压缩一批重型疫区,全力保护一批重点生态区。“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完成1000万亩松林改造提升任务。全力推进松林改造与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要狠抓任务落实。抢抓时间、迅速果断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的枯死松树清零行动;交通主干道两侧一重山和重点生态区位,力争在1个月内清除干净,其它区域务必于明年3月底前全部清除。

二要加强统筹保障。统筹松林采伐改造与生态修复,优先将松林改造提升项目纳入造林、森林抚育、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生态工程项目,积极争取财政配套支持,落实好资金保障。

三要简化工作程序。参照《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做好当前造林绿化工作的紧急通知》《福建省林业局关于简化松材线虫病防治相关手续的通知》等指导意见,简化工作流程。

四要强化监督监管。坚决防止毁林种茶种果,强化项目资金的监管,强化疫源疫木的监管,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松林采伐改造与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