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忠诚履行监管职责  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擦亮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2021年11月09日16: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擦亮“忠诚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宣传、践行市场监管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以下简称“名片”)工作领导小组,由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培惠任组长。福建省药监局,福州、泉州、莆田市市场监管局等市场监管部门也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宣传、践行“名片”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党政机关福建“名片”与市场监管系统福建“名片”同部署、同落实,在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中展现“忠诚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的风采。

建立工作机制。福州市局等设区市局建立贯彻落实机制,结合福建省局“名片”具体措施,立足工作实际,针对性提出落实措施,形成宣传、践行任务清单,责任到岗到人。同时将宣传、践行“名片”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在福州市局2021年度对各党支部达标创星考评细则中,增设分值2分的加分项。

迅速部署推进。召开党组会议审议《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打造市场监管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研究部署推进 “名片”工作,向全系统下发了《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打造市场监管系统“忠诚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通知》,要求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开展宣传并组织贯彻落实。福建省药监局,福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召开部署会,推动宣传、践行“名片”工作。

全面宣传发动。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公众号、网站、LED显示屏和依托主要媒体等多渠道发布市场监管系统福建“名片”内容、要义解读,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使“忠诚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成为系统干部职工牢记的“座右铭”。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在新媒体宣传、践行“名片”活动;福建省药监局运用网络平台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宣传、践行活动;福州市局在市局《机关党建》信息月刊,开设专栏,刊登市局及各支部该项活动开展情况,并向社会公示宣传、践行 “名片”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厦门市局运用厦门市场监管系统卡通人物小鹭和小安讲述“名片”内涵,同时通过抖音视频方式开展宣传;泉州市局开辟讲好“泉州市场监管故事”专刊,大力宣扬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市场监管事业、扎实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模范事迹。

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亮出市场监管福建“名片”,推进为民、惠民工作落实,展现了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形象,树立监管执法为民权威。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福建省纪委“点题整治”内容、为企业提供便利化准入服务、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40个项目宣传、践行“名片”工作;省药监局推出“加强新冠疫苗监管,保障群众接种安全”“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确保百姓用械可查可信”等利民惠企十项举措,面向群众、服务基层、排解难题。三明市市场监管局“铁拳”发力护民生,展现践行名片效应;南平市市场监管局以助力做大做强“武夷品牌”为抓手,持续做好武夷岩茶、南孚电池、圣农食品等10个品牌宣介,推动加强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化肥农药减量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两品一标”认证工作;龙岩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美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管手段加强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切实推动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发展;福建省特检院助力省重点工程漳州奇美化工投产,特检党员带头,检验人员“白加黑,7×24不停歇”检验,帮助企业顺利实现预期投产目标,打造全链条服务,实行24小时工作制,提前完成重点石化企业CPL项目检修检验任务,为企业减少损失上千万元。福建省纤检中心先后走访纺织服装企业40余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协助制定技术标准21份,组织开展质量专题培训3场,持续擦亮“阳光纤检”服务品牌。

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四德”教育建设,在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宣传、践行“名片”活动,广泛开展主题活动,积极创建“五一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开展优质服务、争先创优、岗位竞赛,用扎实的活动成效,擦亮了市场监管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龙岩市市场监管局建立 “市场卫士、服务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多方携手共创,助力店头街打造“诚信示范街”,并组织志愿服务队向店头街经营户发放宣传材料,讲解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等相关知识。福建省纤检中心开展“阳光纤检”三进服务活动,走访大量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与标准宣贯,大力提升社会公众对纺织服装质量认识水平,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我维权意识。日前,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被团中央命名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福建省计量院客户服务中心被团中央复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