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跨越4000多公里 福建漳州芦笋“落户”新疆木垒

2021年11月09日16:2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援疆期间,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农技专家沈金发在木垒芦笋园指导当地农户。受访者供图

尽管结束援疆已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的沈金发总惦记着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芦笋的种植情况。

小小芦笋,跨越4000多公里,千山万水来到新疆,承载着漳州与木垒的“山海之情”。

那么,芦笋如何让漳州与木垒结缘?

第八批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干部人才进驻木垒后,在各乡镇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发现,木垒的耕地受土质和水源条件的影响,种植大宗农作物历来产量低、效益差,而一些乡镇正好有闲置大棚可供利用。

种什么比较合适呢?

指挥部请漳州、木垒两地的农业专家通过多方调研、反复考察,认为木垒属沙质盐碱地,符合种植芦笋的基本条件,而且芦笋低投入、高产出,是一种兼具营养价值和特殊药用价值的高端型蔬菜,对提高当地的农业种植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作用显著。

找到合适的项目后,指挥部农技专家说干就干。2020年5月,指挥部从漳州调运国产品种“京都”的芦笋种子到木垒,经过两个月的培育后,1.5亩的芦笋种植获得成功。

援疆期间,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农技专家沈金发指导当地农户种植芦笋。受访者供图

今年4月,作为新一批援疆农技专家,沈金发到达木垒后,立即投入笋园管理,当起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天天一亮,他便与当地农民穿梭在笋园,从浇水、施肥、培土到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指导。

“在遥远的新疆,能够培育种植家乡的芦笋,提高当地农民收入,意义重大,我一定跑好这个接力棒。”沈金发说。

为了进一步扩大试验示范面积,今年5月,指挥部又调来芦笋种苗16000株,种植8亩,同时还把2020年培育的约1500株芦笋种苗提供给木垒蔬菜合作社种植。

“芦笋适应性强,既耐寒又耐热,且比较耐旱,可以在木垒县室外安全越冬。”沈金发介绍,目前,木垒种植芦笋约10亩,其中去年种植的1.5亩芦笋长势茂盛,可以少量采收,今年种植的8.5亩成活率99%以上,长势良好。

沈金发算了一笔经济账:当地多数农牧民农家院子都有1至3亩小空地,主要种植辣椒等蔬菜,种蔬菜收入大约为每亩5000元,改种芦笋每亩收入可高达15000元。而且芦笋一次种植可采摘15年,大棚种植若能赶在春节上市,收入可增加一倍以上。

“当地种植户种植芦笋的积极性很高,碰到问题都会及时向我们请教,我们也是当场指导,不少种植户还表示愿意扩大种植面积。”沈金发高兴地说道。

农户将采摘来的新鲜芦笋分发给游客品尝,受到了欢迎。大家纷纷称赞木垒的芦笋可当水果吃。看到木垒种植芦笋有着广阔的前景,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副指挥长何雪艺坚定地说:“有了这十亩,就一定能有百亩、千亩、万亩。”

木垒种植的芦笋已在当地市场销售。受访者供图

“每批农技专家援疆时间不长,但是会有一批批农技人员接力上来。”何雪艺表示,在木垒,试种推广芦笋种植,就是要在实现芦笋种得活的基础上,使芦笋种得好、产量高,更要使芦笋卖得好,使芦笋成为助推木垒农牧民增收的经济菜,这是所有第八批福建援疆漳州分指挥部干部人才的心愿。(苏海森 欧东茵)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