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

打防并举长效长治 为“守护海洋”贡献检察力量

——专访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

2021年11月1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践行省会城市检察机关排头兵精神,自今年8月中旬起,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以“赶考者”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为此,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悟思想、办实事、谱新篇”的收获与成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

 

主持人:争当排头兵,奋进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陈检察长您好,欢迎您!

陈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福州全市检察机关都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们连江县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开展这项活动的?通过活动发现了哪些问题,又有哪些建设性成果?

陈冰:连江检察院紧紧围绕活动要求,以全面、深化、贯通“三学”促“三力”,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一是通过严密组织、细化举措、丰富形式全面“学”;二是聚焦人才培塑、工作重点难点、群众反映热点深化“学”;三是构建“涉河涉海”监督保护、“两违”治理矛盾化解、社区矫正多元共治三大体系贯通“学”,不断激活内生动力,增强成效力,确保践行力。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发现队伍中存在司法理念转变不到位、业务发展不均衡、工作质效不突出等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稳步开展活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结合连江县域生态情况,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工作目标,以“守护海洋”为重心,在为民办实事、打击涉海生态犯罪、推动海洋生态修复、强化海洋领域法律监督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主持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那么这一块工作我们是如何开展的?

陈冰: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着重在延伸办案效果、创新工作机制、打造精品案例三个方面发力,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为大局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延伸办案效果,传递司法温情,首次深入案件多发地召开公开听证会。连江靠海,沿海居民贩卖、食用河豚现象屡见不鲜,仅2020年以来,我院就受理了12起非法销售河豚案。为提升办案效果,我们带案下乡,在案件多发地召开公开听证会,让当地干部和群众参与其中,借此辨明利害,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避免贩卖河豚案件再次发生。同时,我们还探索了“食品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机制”,让涉案摊贩现身说法,开展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最终,根据考察结果依法对6人做出不起诉决定,并集中宣告,训诫谈话。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纾解民忧民困,首次优化在矫渔民的外出流程。聚焦沿海社区矫正渔民反映“请假外出难,请假手续审批繁琐,海上手机信号不稳定,无法定点准时打卡”等问题。我们联合县法院、县司法局出台《关于规范在矫渔民外出、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工作意见》,简化审批程序、优化监管方式,使连江沿海60余名社矫渔民可以一边继续接受监管,一边同步生产经营。

三是打造精品案例,提升办案质效,首例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针对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我们办理了《民法典》实施以来全省首例破坏生态惩罚性赔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创造性地提起破坏海洋生态十倍惩罚性赔偿,获得法院判决支持,该案入选全市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获省检察院转发推广。

像这样不单纯地就案办案,而是“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努力找寻并积极满足案件背后的群众需求,正成为连江检察人的共同追求。

主持人:您前面也提到“守护海洋”这一工作,我们知道,连江县东临大海,海域面积有3000多平方千米。那么在守护海洋生态方面,连江县检察院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冰:我们坚决打击遏制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犯罪的行为。2018年以来,共办理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案件72件192人,立案监督3件4人,涉案金额逾2.5亿元,合力摧毁了以林某新为首的“砂霸”团伙,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6次。

我们凝聚涉海犯罪打击合力,联合县法院、福州海警局连江工作站会签《关于在查办海上犯罪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牵头开展生态修复,要求损害责任人全面履行生态修复义务。今年以来,共收缴生态修复金278万余元,引导当事人开展生态修复7件,联合海洋渔业局在马祖海域增殖放流260多万尾优质鱼苗,恢复渔业资源。

主持人:有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我们还需要立足长远,要做到长效长治,那么在未来我们有哪些规划呢?

陈冰:我们从海域、滩涂、近海三个区域着手,强化检察建议刚性,用制度和法治的力量推动海洋生态保护。

我们不断编织海域保护网。聚焦海域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成海洋渔业、环保部门及乡镇政府开展传统白色泡沫浮球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海上养殖浮球升级换代。同时,及时组织海漂垃圾清理、餐饮污水排放等设施改造。

我们不断完善海岸保护长效机制。针对闽江入海口北岸一带,红树林生长环境受破坏问题,向县环保、林业部门及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行政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同时,与行政机关共同设立专门资金账户,用于红树林保护。

我们不断强化近海陆域监督。针对沿海某景区长期堆放渔业生产废物和海漂垃圾占用保护林地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促成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并责令违法单位进行覆土绿化,该案入选全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典型案例。

“天地有节,四时有序”,海洋是万物生灵共同的摇篮,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相信连江的海洋环境将越来越优化。下一步,我们要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为连江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访谈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谢谢陈检察长。

陈冰: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的关注,再会!

(王铣 郑窈 魏鹏飞)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