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龙岩新罗烟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1月14日12: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委严格贯彻落实部署要求,强化组织动员、创新思路举措、抓好任务落实,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集中精力下好“四步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良好的效果。

理论武装强基 下好思想“先手棋”

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新罗区局(分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教育安排表。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1+4+N”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格局。“1”是以党委书记为引领,全面系统谋划党史学习教育;“4”是新罗区局(分公司)四个支部,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N”是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对标对表抓好学习。

党委领导坚持以身作则“学”,拟定党史学习读书班学习计划、党史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对党史学习教育四本读本精心研读,每周集中学习一次,轮流安排一名主讲人讲述党史,交流学习心得。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史学习读书班12期,专题读书班2期。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形式,将党史学习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共组织党课9场、中心组学习8场、党史专题学习48场,邀请专家上辅导讲座3场,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氛围营造提质 下好宣传“引导棋”

新罗区局(分公司)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持续丰富学习教育载体。该局(分公司)利用LED屏幕和钉钉群及时播放和发送“党史上的今天”以及“微党课”,并在各部门开辟学习园地,每月更新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宣传知识,让广大员工能够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学习,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累计播放“党史上的今天”42期,发送微党课21条。此外,以赛促练,通过开展党史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营造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宣讲工作如何向零售客户延伸?新罗区局(分公司)结合实际,创新内容,以“薪火直播间”和“红色宣讲队”为抓手,开展面向零售客户的分众化、互动化宣传活动。利用“薪火直播间”开展“红色故事微讲堂”共3场次,收看人数累计736人;“红色宣讲队”则将“党史宣传”搬到零售客户店中。

红色阵地赋能 下好发展“领悟棋”

闽西作为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新罗区局(分公司)党委发挥新罗“红色阵地”作用,开展“三式”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红色基因,从闽西红土地上汲取红色滋养和前进力量。

“场景式”学习。“1930年至1931年,为沟通中央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联系,中央交通局以闽西苏区的‘工农通讯社’机要交通网为基础,建立了一条串联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新罗区局工会主席陈飞雄给全体党员讲解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金砂公学展厅的内容。

“沉浸式”学习。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结束后,新罗区局(分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七一”表彰大会以及“三言两语”谈体会活动。在“三言两语”谈体会上,大家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更强烈使命担当、更饱满精神状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体验式”学习。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传统”活动,组织党员在清明节到闽西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开天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和《百年辉煌,闽西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岩老区苏区成就展》,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牢记使命和担当,从红色精神中感悟信仰力量,从红色故事中厚植人民情怀,从红色传统中砥砺斗争精神,认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

真抓实干固本 下好为民“实践棋”

新罗区局(分公司)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员工幸福更有“质感”,零售客户关怀更有“温度”。

谋划推动有“制度”。新罗区局党委聚焦为民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基层调研和实践活动部署推进会。党委成员先后开展基层调研8次,实践活动部署推进会4次,立足“我为企业谋发展”“我与客户共成长”“我为社会尽好责”“我为基层服好务”四个重点活动,确定项目清单18条,逐月跟进项目进展。

特色亮点有“深度”。专卖方面,对合理布局进行修订,控制户数,提高全区零售户户均盈利水平;办证流程方面,开通网上申请和办证送达服务,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在店即可完成证件办理,时间上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作出许可决定缩短至5个工作日,实现快捷办理;卷烟营销方面,9月开始,提高为基层、为客户办实事的效能,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走基层,办实事”活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分别与零售客户挂钩结对子,了解和掌握当前的市场状况及零售客户突出的需求,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志愿服务有“暖度”。区局党员和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急难愁盼”抓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日前,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3批;无偿献血活动1场,累计献血3600毫升;开展向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工人等高温工作岗位送清凉活动2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场;开展“金叶慈善一日捐”和“99公益”捐款活动;开展社区困难家庭慰问活动2次;联合社区深入小学开展“垃圾分类护环境、远离毒品惜生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批。(徐琳)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