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开展计量科普闽东行活动

2021年11月15日16: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福建省科协主办,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和宁德市计量所承办的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八闽行——计量科普闽东行活动在宁德举办,在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会长池辉的带领下,22位专家组成员深入宁德工业产业园区、进学校、入医院、到社区,开展科普讲座2场,专题讲座2场,科技咨询、研讨会3场,免费检测2场,赠送科普图书及图册1000余册,惠及群众10万多人次。

在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自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贺纪国、宁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群峰出席计量科普研讨会,与专家组就如何以创新思维为导向开展科普工作、科普创作、科普宣传途径、力求把计量科普宣传转化成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计量科普研讨会。福建计量测试学会供图

闽江科学传播学者池辉发言。福建计量测试学会供图

“计量科普+服务”进产业园解决企业需求

在宁德青拓集团有限公司,来自宁德地区的宁德时代、上汽、厦门钨业、宁德核电、闽东电力等50多位企业代表参加了“量值定义世界 精准改变未来”专题讲座及计量研讨会,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会长、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池辉以《量值定义世界 精准改变未来》为题,生动地阐述了计量是什么、计量推动科技进步、计量支撑国家治理及计量引领未来发展,由点到面介绍计量是质量强国的基础,从国际单位制的重新定义出发,介绍全球测量体系进入量子化时代的特点、应用与影响,从而启发各企业家认识到计量是工业的眼睛和基础,计量需要创新,满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更多支撑。

讲座结束后,与会代表及专家组深入参观了青拓科学技术研究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厂区建设、创新发明等情况,与企业高管、计量科技人员深入交流,对企业提出的日常计量工作的需求,高、精、尖设备检测能力的需求、计量体系的建立等方面现场进行了对接,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设。青拓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是宁德地区第一个千亿产业集团,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

池辉《量值定义世界 精准改变未来》专题讲座。福建计量测试学会供图

池辉(中)参观青拓研究院。福建计量测试学会供图

计量科普讲座入校园受学生欢迎

在宁德技师学院,专家团成员曾新宇高级工程师以《思接千载,量以载道——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计量文化》为题,撷取“中国古代计量史”的亮点,概述中国计量史的辉煌,突出介绍“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计量文化成就,受到学院机械专业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在互动环节,100多名学生们提问。

科普讲座。福建计量测试学会供图

“医学讲座+技术咨询”进医院助力精准医疗

在宁德市计量所会议室,专家团成员夏阳以《医学计量助力精准医疗》为题,廖小华以《计量与生命安全健康》为题,与宁德地区30多位医院代表,分享了计量与精准医疗,与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案例和经验。会场上,计量专家与医院技术人员讨论热烈。食品安全、医疗安全等问题不仅关系到大众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加强食品安全、医疗卫生领域的监管,必然以准确的成分量测量为支撑,以健全的质量体系和量值溯源体系为保障,这对化学、生物领域的计量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医学计量专题讲座现场。福建计量测试学会供图

精准测量,助力保障健康质量。专家组成员走进宁德康复医院开展医用计量器具校准服务。对该医院的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除颤仪、呼吸机和多参数监护仪、医用超声诊断仪、心电图机进行精准校准,对医院医疗设备定期进行检定校准,能及时发现医疗设备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维护维修或者报废更换。据宁德康复医院介绍,医院覆盖周边10多万群众,通过计量专家的精准校准,可有效避免因为计量不准确带来的大量安全隐患,对保障医疗设备的准确与完好和广大患者的医疗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测量助力健康,在宁德康复医院校准医疗器具。福建计量测试学会供图

计量科普进社区提供免费检测

精准计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在宁德蓝亭社区,计量科普专家团到社区开展血压计、眼镜盒人体秤免费检定,活动期间,为居民免费检定血压计380多台,眼镜170多副,人体秤60多台件,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现场发放的计量维权砝码、计量科普宣传册和“量小七”计量科普玩偶受到市民喜爱。

活动现场。福建计量测试学会供图

此次“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八闽行——计量科普闽东行”活动,将科技文化卫生送进产业园,送到医院,送进社区、送入校园,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计量科普活动,满足了企业计量需求和了解,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使企业的质量意识,医院的质量管理和社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得到了增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使科普宣传更加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更加适合新时代受众群的接受度与认可度。(程华燕)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