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掌中木偶继承人蔡美娜:让非遗技艺传承不息

2021年11月16日08:4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美娜:让非遗技艺传承不息

  “晋江五店市,自古有名气,美食满街是,香飘千万里……”近日,记者走进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蔡美娜正在排练木偶戏《番婆弄》。

  《番婆弄》是近年来蔡美娜复排的传统经典小戏,作为主演的蔡美娜全心打磨“一人分饰两角”的掌中绝活,通过丰富表演形式、提升道白等,在木偶戏表演内容和表演形式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剧目复排演出后,受到广泛认可与肯定,在2021年央视新年戏曲晚会上亮相。

  作为南派掌中木偶第六代继承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蔡美娜始终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不断创新,让掌中木偶这一非遗技艺重焕生机。

  作为泉州市人大代表,近年来,蔡美娜参与提出“关于推进公益性惠民演出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关于加强精品剧目创作,加强非遗传承与发展”“关于以人为本,加强泉州市艺术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建议。2020年,蔡美娜和代表们提出的“关于闽南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件,得到泉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推动开发优质闽南文化校本课程、建立闽南传统文化师资库、“泉州戏曲进校园”活动及创建闽南文化传承基地学校等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为培养后继人才,2013年,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泉州艺术学校合作,招收掌中木偶学员,蔡美娜主动请缨到学员班任教,担任南派布袋戏的唱腔道白及生、旦行的教学。经过多年培养,目前,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30多位演职人员中,“90后”“00后”的年轻演员有10多位,传承人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非遗文化传承,不仅要培养好传承者,还要培养好观众。”蔡美娜说。为推广掌中木偶,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开展了“百场木偶戏进校园”活动,在晋江市实验小学、晋江市青少年宫等开设兴趣班,蔡美娜时常走进学校为学生授课;到村居开展木偶表演和普及推广工作;同香港黄晖木偶皮影有限公司联合创建传承基地,赴香港演艺学院教授掌中木偶表演,应香港政府邀请,走进香港校园巡回演出50多场;走遍大江南北巡演,数十次出访欧洲、非洲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活动交流……20多年来,蔡美娜始终以传承和弘扬掌中木偶艺术为己任。

  “作为文艺战线上的一名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好、传播好、推广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更多人关注、了解掌中木偶,让这一非遗技艺传承不息。”蔡美娜表示。(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晓燕)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