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竞技体育正描摹新周期蓝图:心中有数 脚下有路

2021年11月16日09:1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中有数 脚下有路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这是竞技体育的铁律。

  13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总结和新周期发展探讨暨教练员培训班落下帷幕。在这场总结得失、展望未来的研讨会上,提升、振兴、育苗成了高频词,以提升巩固优势、以振兴拓宽领域、以育苗夯实厚度,福建竞技体育正在描摹着新周期的蓝图。

  谋定后动。省体育局局长叶得盛表示,希望通过研讨会集思广益,用集体的智慧来共同谋划推动新周期的备战工作,探索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提升

  在陕西全运会上,田径、击剑、激流回旋、帆船帆板等四个大项是夺金超过3块的项目,共揽下16块金牌,在全部金牌数的占比超50%。如何让这些项目实现提升,进一步巩固优势,将成为福建竞技体育新周期再创辉煌的重要基石。

  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斌表示,新周期将与高等院校联办合作,解决主渠道招生来源;加大跨省合作面,增加金牌奖牌点的布局;做好运动员跨界、跨项选拔工作,通过集训、筛选、淘汰,补充新鲜血液,为新周期培养人才打好基础。

  福建田径短跨项目在全运会上闪耀全国,还出现了葛曼棋这样的三金王,更是难能可贵。省田自中心副主任梁俏鹰表示,下个周期,福建田径将致力于培养一批拥有国际影响力的田径明星,同时探索田径优势项目的培育和打造路径,通过科技助力,为国家实现田径项目的国际突破提供试点经验。

  在省重竞技中心主任刘乃忠看来,击剑队通过大运动量训练、强化对抗、细化专项技术、细致分析对手情况并设计预案等高效的备战取得了四金的成绩,“新周期需积极培养年轻教练员,进一步加强花剑教练员团队,以达到提升队伍建设的目的。同时,成立佩剑项目,真正实现福建击剑队全剑种参赛的目标”。

  关键词:振兴

  在近日出台的《福建省“十四五”竞技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出,竞技体育队伍更加壮大,项目覆盖面更广,参赛全运会项目规模提高至60%。

  在陕西全运会上,福建省共参加215个小项的决赛,在全部595个小项中的占比达36%。在现有的项目中挖掘潜力,扩大参赛面,同样是摆在福建体育人面前的一道考题。

  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肖青松表示,新周期中心将早部署、早计划,在寻找适合福建小、快、灵、准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引进高水平教练和高个子具有潜力的后备人才;加强体能科医保障团队,引进体能训练团队来巩固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水平。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敏同样希望,在新周期中引进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振福建射击射箭的雄风。

  引进来是一条路径,送出去也是一大法宝。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长河说:“乒乓球要着眼于国青、国少的输送,继续加大力度培养年轻球员,要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争取更大发展;网球没有固定的国家队,立足于自我建设,可以多送队员去高水平俱乐部打造。”

  科技赋能项目振兴同样成为关键词。省游泳跳水中心主任原遵辉表示,为突破项目科研瓶颈,加强重点项目保障,在新的周期中,将增加科研项目投入,特别是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技能训练、技术分析、运动生理生化、运动心理和运动营养等方面,提高运动项目训练的科学化水平。

  关键词:育苗

  长江后浪推前浪。在竞技体育的规律中,只有实现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才能在一个又一个周期的备战参赛中立于不败之地。

  14岁的黄齐滨以绝对实力摘得男子水翼风筝板金牌就是狠抓后备人才培养的最好证明。省帆船帆板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林武强表示,新一批运动员的培养是未来队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计划面向开展帆船项目的地市招生,抓住补充‘新鲜血液’的良好时机”。

  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云清认为,提高后备人才储备首先要解决量的问题,其次是质的问题,“体操是竞技体育的基础项目,但目前影响力和普及面不高,可以通过推动‘快乐体操’进幼儿园、进校园、进俱乐部达到在社会上扩面的效果,同时在县区级体校增项设点,加强竞技体操的基层选材”。

  对于在全运会上夺得2金2银2铜的福建举重来说,选材同样决定着后续发展。“省内基层选材很困难,为了加强项目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未来要进一步拓宽选材面。”省举重中心主任叶厦生说。

  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代林彬则表示,要在紧抓后备人才的基础上,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同时完善选材标准,细化逐级培养,制定严格的队内竞争机制,进一步扩大布局的广度,增强人才储备的厚度”。

  心中有数,脚下有路。

  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3年广西青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5年粤港澳全运会,每一次大赛都是一个淬炼自我的过程。

  目标既定、方向已明。对于在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上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的福建竞技体育来说,又一次站上了起跑线。(记者 肖榕)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