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市场监管局:为 “锂电之都”建设赋能 让知识产权实现“价值担当”

2021年11月1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宁德11月16日电 (钱嘉禾)近日,据宁德市工信局消息,截至10月底,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完成产值1100亿元,成为继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之后,宁德市诞生的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宁德离“锂电之都”更进一步。

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对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宁德是如何借力知识产权推动“锂电之都”建设?近日,媒体代表组团跟随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到中国(宁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宁德时代一探究竟。

找准突破口,让知识产权展“价值担当”

中国(宁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2020年10月26日正式获批建设,是福建省第2家、全国第40家获批建设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面向宁德市新能源产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以及快速维权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找准知识产权突破口,为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领航。”中国(宁德)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林瑞金说。

林瑞金介绍,中国(宁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首家专为新能源领域提供预审服务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我们充分发挥快速确权优势,将锂电新能源专利授权时间从原来的2年缩短至6个月,促进锂电产业新技术快速转化成企业的无形资产和核心竞争力,筑牢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世界领先地位。

“目前,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1.5万件,建成关键材料和配套项目的产业链和专利池,产值规模突破千亿,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林瑞金说。

构建大保护格局,让产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不仅如此,宁德积极打造集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维权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切实加强对重点企业产权保护。通过成立宁德市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协同中心,推动福州市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点入驻保护中心,开辟宁德市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便捷通道。

此外,针对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宁德探索专利导航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技术创新能力深度融合、高度匹配的工作机制,培育形成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据了解,宁德通过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源,为宁德时代和新能源科技开展专利导航服务,通过一次调研、三场专题会、四轮项目调整,助推项目通过验收,为精准对标国际前沿专利技术扫除“拦路虎”,助力宁德锂电企业“漂洋过海”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据悉,宁德时代和宁德新能源科技公司PCT国际专利申请,从2019年的999件,跃升到如今的5160件,创造了稳居行业前列的闪光成绩。

“近年来,宁德市的知识产权工作可谓日新月异,宁德市场监管局各个部门积极了解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需求与困难,落实多项措施,为公司解决了众多知识产权方面的难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相关负责人王国静说。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宁德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保护中心职能,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宁德模式’,助推锂电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宁德市新能源产业国际领先地位。”林瑞金表示。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