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理工学院学子微电影作品《微光》获中国创意挑战大赛一等奖

2021年11月17日10: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部由厦门理工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创作,以“事实孤儿”为创作主题的毕业设计微电影作品《微光》,获得了中国创意挑战大赛微电影组一等奖。

据介绍,《微光》根据2019年真实新闻事件改编而成,聚焦“事实孤儿”这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事实孤儿”指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底,我国“事实孤儿”人数达到50万。影片以老黑和小光的故事讲诉了“事实孤儿”这一弱势群体因为没有身份证在社会中艰难生存的现状,呼吁社会关注这个群体,希望能够给予那些在黑暗中跋涉的孩子们一抹微光。

影片宣传照。厦门理工供图

创作者之一谭菁同学与同组同学大二时参与过带领福利机构孩子参观校园的志愿活动,认识和接触“事实孤儿”群体,为后期创作了解这个特殊群体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我的创作心得就是要珍惜生活,多多关注生活。”她感触颇深,“学艺术的第一步是学习好做人,无论毕业后大家会奔向哪一处‘诗与远方’,我相信这束‘微光’都会成为我们内心柔软的一角。”

“作品从青年学子视角展现了一个社会边缘群体的生活现状,体现了当下年轻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作品主要指导老师申宁宁也是本部微电影的取名者,她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部微电影明白毕设不止是完成一个作品,更需要去“看见”“遇见”“发现”真实的生活,“将旺盛的生命力焕发为光与热,让作品富有社会价值,带来更多思考。”(李思园)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