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2021年11月1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17日电 (余乃鎏)17日,“2021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举行。53个高精尖技术留学人才项目参与决赛,不仅在“金砖人才赛道”中展现价值、展现才华,也通过参赛了解厦门、选择厦门。

据悉,作为国内首个“金砖”特色主题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和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指导,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厦门人社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推进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汇聚金砖国家交流合作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

本次大赛主题为“聚力金砖启航 赋能创新发展”,于6月初在“2021厦门人才服务月”启动仪式上面向全球发布。大赛一经启动就受到“金砖”国家外籍人才、留学人才及相关机构的广泛关注,共收到超过100个人才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智能硬件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厦门急需紧缺和重点发展行业领域。

最终,经过资格审查和网络评审,共有53个人才项目(其中有5个金砖国家人才项目)进入决赛。11月17日决赛日,各参赛项目团队按行业领域分为7组,以线上方式参加决赛答辩,专家从团队、技术、市场、商业模式等四个主要方面对项目进行答辩评审。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举办期间,厦门人社局联合各主办单位,抢抓机遇,发挥厦门产业集聚强和人才生态优的“双驱”合力,积极开展“双招双引”,以“融资、融智、融资源”为目标,在“i海归”掌上通平台上举办人才技术资本线上对接洽谈会,发动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中科院稀土所等高校和创新平台以及厦门市龙头企业、三高企业、各大园区等产业资源与参赛项目团队进行了线上对接洽谈,构建留学人才来厦创业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参赛人才项目与厦门企事业单位和园区达成初步对接意向10余个。

“大赛充分发挥厦门两高两化优势,致力于打造留学人才高质量创新创业平台,激发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带动金砖人才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共享创新创业机遇。”厦门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围绕厦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重要部署,该局将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紧抓历史性金砖机遇,充分发挥金砖人才的优势特点和桥梁作用,大力培育“金砖人才创业之星”,加快人才集聚和创新创造活力激发,积极打造国际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区,为推进厦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数据显示,目前,厦门留学人才总量已超过3.3万人,已有累计1000多位留学人才来厦创办700多家高精尖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同时,厦门作为“中国十大海归创业城市”“外籍人才眼中最具潜力城市”,高质量的发展模式为留学人才来厦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和无限机遇。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