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

“有爱无碍” 让残障人士放心出门

——专访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森

2021年11月17日17: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森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森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践行省会城市检察机关排头兵精神,自今年8月中旬起,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以“赶考者”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为此,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悟思想、办实事、谱新篇”的收获与成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森。

主持人:争当排头兵,奋进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森。陈检察长您好,欢迎您!

陈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检,您能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吗?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这项检察工作呢?

陈森:2021年3月8日,张军检察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有爱无碍”让残障人士放心出门。

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目标旨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交通出行、日常生活、出门办事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加强无障碍环境设施的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和运行维护等监督管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彰显人文关怀,充分展示检察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治理效能。

主持人:在维护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上,检察机关有哪些优势呢?

陈森: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和行政机关的分工、职责虽然不同,但目标始终一致,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通过发挥行政公益诉讼对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利于形成协同治理、系统治理的共赢格局;通过发挥残疾人联合会、社会公益组织的专业优势,切实在残疾人权益保障领域形成工作合力,有利于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群。

主持人: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过程中,是如何加强专项监督的?

陈森:在办案中,紧紧围绕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交通出行、生活办事、文化需求所面临的现实难题,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检察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积极摸排线索、充分调查取证。采取实地走访等形式,并对线索进行筛选评估,分析研判,组织人员开展现场取证,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对违法事实进行全面客观记录,确保证据客观合法,夯实案件事实基础。

二是围绕重点场所和区域,加强专项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交通出行、生活办事、文化需求所面临的现实难题,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检察监督,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加强无障碍环境设施的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和运行维护等监督管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邀请县人大、住建局、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残疾人代表参加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推进会,联合住建部门、公益组织开展盲道整改现场验收活动。

在发现罗源县部分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存在无障碍设施缺乏、无障碍标识缺失等问题;辖区部分道路盲道也普遍存在被违规占用、损毁未得到及时修复等情形后,罗源县人民检察院邀请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城市无障碍设施测评者及罗源县残疾人联合会熟悉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业务专家,从法律规定、政策要求及行业标准等方面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为公益诉讼提供有力专业支持。后来分别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罗源县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各主体乡镇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积极履职,迅速组织整改落实。

主持人:罗源县人民检察院现在是否有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对办理这一类案件有指导意义的工作机制?

陈森:在个案办理的基础上,罗源县人民检察院以点带面,积极推动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办案效果和影响力。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提供意见建议。联合公益组织向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城市无障碍设施与管理的建议,得到充分肯定并向全国人大提交相关议案,获得省住建、残联等相关部门关注,推动出台《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二是强化部门联合,深化机制建设。罗源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向党委、政法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全县召开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座谈会,县人大、政协、财政局、司法局、民政局等单位参加,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出席并讲话,并为全省检察系统首个“残疾人权益联系保护点”揭牌。活动期间,罗源县人民检察院还与县残联会签《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细化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具体举措。三是积极动员和汇集各方力量。于2021年4月7日联合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在县特殊教育学校设立全省首个“公益诉讼保护联系点”。并加强与福建省大爱善行慈善基金会、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的紧密协作,为罗源县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价值合计5万多元的电子钢琴、电脑等教学及生活物资,为四名特殊儿童开展定向帮扶,直至九年义务教育结束。

主持人:下一步,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如何持续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进一步地推进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公益诉讼保护检察工作?

陈森: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下一步,罗源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拟与团县委会签《关于加强志愿服务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全县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公益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拟联合县委文明办、住建、残联等部门发布创建无障碍环境城市倡议书,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拟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委员会建立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等机制。通过部门联动协作,汇聚起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公益诉讼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访谈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谢谢陈检察长。

陈森: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的关注,再会!

(王铣 郑窈 魏鹏飞)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