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吕钦:嫉恶如仇和蔼可亲的“铁警利剑”

2021年11月18日18: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对待罪犯嫉恶如仇,对待群众满腔热血。从警10余年,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副大队长吕钦始终秉持入警初心,战斗在侦查破案最前沿。2010年以来,他直接参与破获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0余名。

吕钦在工作。福建省公安厅供图

勤学苦练,从零到百的突破。2010年,吕钦加入福州车站派出所,在这个英模辈出的单位,他从小事做起,苦练查缉本领。2012年4月,抓获一名在逃的“瘾君子”,这是他入警来抓的第一个逃犯;当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名,荣立个人三等功;次年共抓获公安部网上逃犯103名,改写了个人追逃记录,被铁路公安局授予个人一等功;其后3年,他保持查获逃犯较高记录,连续获得4次个人三等功。2017年,他被委以打击办案队副队长职务,负责“师带徒”,带着年轻民警南征北战、破案攻坚。

吕钦(左)在工作。福建省公安厅供图

英勇善战,永守一方平安。在“老同志”面前,吕钦是谦虚好学、思路新颖的“小吕”,在年轻民警面前,他是“无所不能”“眼神锐利”的钦哥,他不仅善于观察事物的细微之处,更有着一股“狠劲、拼劲、干劲”。2019年4月,在公安处的统一指挥下,吕钦参与的专案组将有组织的“仙人跳”8人“涉恶”团伙一网打尽,成为福州公安处在公安部统一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侦破的第一起“涉恶”案件。

吕钦在工作中。福建省公安厅供图

迎难而上,奋战抗疫一线。毅然放弃与家人的相聚,吕钦坚持仔细排查站区的每一道关口,为旅客群众提供服务,宣传防护措施,协助福建支援湖北人员、防疫物资的转运护送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其间,由他牵头成立的福州车站派出所青年先锋队,共为旅客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200余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吕钦在工作中。福建省公安厅供图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吕钦时时自我激励,从警路上,惟有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殷殷嘱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豪情壮志,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福建省公安厅供稿)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