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未来的你检察同行 福建连江新任法治副校长开课了

2021年11月19日11: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1月16日,连江县第一中学迎来学校新成员,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同志新任该校法治副校长。

连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冰、连江县委教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张宗挺、县烟草局局长郑成峰、连江一中校长郑锋以及其他领导和连江一中高一高二古榕实验班近百名同学参与了此次聘任仪式,全县各中学学生通过连江在线直播参加。

聘任仪式结束后,陈冰作题为“未来的你,检察同行”新未保法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连江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以及“连江在线网”全媒体端口“直播平台”方式,向全县各中学学生实时播放。

法治课上,陈冰说,如果说法律是一个笼子,那么四百多条刑法,并不是把我们关在笼子里的锁链,相反,它是把危险关在笼子里的保护栏。作为守法的人,我们不是被刑法关起来,而是生活在刑法的笼子外面,避开了笼子里的陷阱和灾难。

陈冰结合身边案例、典型案例,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大保护,阐述了家庭保护是基础,家长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学校保护很关键,担负着塑造祖国未来的巨大责任;社会保护是支撑,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司法保护是保障,需要会同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共同发力。

而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一直致力于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从“一号检察建议”“一站式”办案机制、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强制报告到督促监护令,未检工作正在逐步突破传统司法机关对单一案件的关注,将视野放在关乎整个未成年人成长的高度上,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更大、更实作用。

下一步,连江县检察院将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载体,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依托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持续强化校园安全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