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洛江:书写智造先行区 幸福生态城的新时代答卷

2021年11月19日15: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五年磨砺,满堂生辉,泉州洛江始终以答卷人的使命担当在赶考路上奋勇前行。

听!那洛阳江畔轰鸣作响的机器声,一座座新建的厂房拔地而起,一批批新增的项目赶工热火朝天。看!那纵横交错路网上往来疾驰的车流,输送出源源不断的“洛江智造”,引进来绵绵不绝的发展力量洛江。泉州洛江以锵锵的足音和扎实的脚印,将一幅幅美好愿景变为人民满意的实景。

坚定探索 实干为先 大道之行日日新

这是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洛江坚定地拼搏奋进,创造性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经济实力、产业转型实现大跨越,城区品位、乡村颜值、生态优势实现大跃升,民生福祉实现大提升,与时俱进实现全面进步。

经济发展更富实力

十三五期间,洛江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5倍、1.4倍,年均增长8.5%、6.6%,三项指标总量在全市实现赶超进位。

泉州洛江区。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业大盘支撑有力,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等产业产值突破百亿,主导产业智能装备产业产值保持20%以上增长,获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和市级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泉州市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核心区效果图。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引进泉州市云箭测控与感知技术创新研究院、新型环保防腐涂料工程中心、云知声人工智能等一批“五新”项目,累计完成省市重点技改投资48.7亿元,新增市级以上人才创新平台72个。

新宜物流。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后劲活力充分释放,五年来累计完成重点项目318个、投资275.4亿元;引进三一筑工建筑科技产业园、万洋众创城、德邦物流东南基地、华南动力系统等一批投资额超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

城乡品质更具魅力

城市跨路沿江拓展迈出实质性步伐,综合交通、城市景观、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西环路河市至马甲段、阳江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北迎宾大道以南断头路等历史问题得到解决。

洛江中心城区街景。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批街心公园、口袋公园交付使用,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新建污水管网60.2公里,建成区绿化面积达923公顷,城区形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56个、投资2.9亿元,成功创建4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1个省级特色乡镇、2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

仰恩湖畔花海。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百姓生活更有质感

七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投入22.1亿元完成27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城区形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投入3.5亿元改扩建区机关幼儿园分园、市实小洛江校区以及外国语学校洛江校区等14所优质学校,9所幼儿园、小学更名升格,阳江学园、塘西学园、区实验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泉州市实小洛江校区。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双阳中心幼儿园。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医疗资源持续提升,新建区医院病房大楼、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等项目,区医院与泉州第一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马甲、罗溪、河市卫生院先后获评国家级群众满意卫生院,洛江区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工作单位、福建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洛江区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基层。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区公共文化中心、图书馆建成开放,获评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区等荣誉称号。

政治生活更加优化

认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1+S”党建同心圆案例入选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入实施“红色动力”工程,创新探索“组团党建+”、红色乡贤参事会等,“1+1+S”党建同心圆案例入选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抗击疫情、维护稳定等重大考验面前冲锋在前、敢于斗争,鲜红的党旗在各条战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奋楫潮头 高歌向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这将是逐梦前行的五年。未来五年,洛江将进一步找准自身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擦亮智造和生态两张名片,加快建设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努力为全省、全市新一轮发展贡献力量。

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抓产业谋未来

经过“十三五”的积累,“智造”基础成为洛江新一轮发展重要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洛江将坚持转型突破、科技赋能,着力打造制造洛江、智慧洛江。

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存量上,支持、引导纺织鞋服、工艺制品、卫生用品等优势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努力再建成一批百亿产值产业。

福建和诚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增量上,注重强链建链补链,重点打造以三一筑工、信和为核心的新型材料产业链、以云箭集团为核心的感知测控产业链、以华南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动力配套产业链、以西人马为核心的传感芯片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全区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规模突破400亿元,努力建设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智能装备产业专业基地。

促融合提品质

洛江将用好用足独特的生态和区位优势,建设内涵有气质、外表有颜值的品质洛江、清新洛江。

空间方面,积极对接泉州市“聚城畅通”工程,对外配合做好刺桐路北拓、丰泽至洛江高速;对内加快万虹路拓改提升等项目建设,构建内联外通便捷交通网,推动产城人大集聚大融合。

万虹路(河市中学至马甲新庵岭)市政道路拓改工程项目效果图。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区方面,融入泉州市“一湾两江四岸”山水格局,高标准推进阳江新城片区、中部功能区等规划建设,加快布局现代商务、金融服务、创新研发等业态,力争建成区面积扩大至40平方公里。

文旅方面,抢抓世遗效应,以洛阳桥遗产点为核心,整合全区山水风光、文化资源等,做长文旅产业链,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洛阳桥。市政道路拓改工程项目效果图

环境方面,发挥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区优势,积极推动洛阳江两岸整治,加快构建生态区、公园绿道等城市绿化系统,打造水清岸绿景美、可及可亲可游的大美洛江。

洛阳江流域河市段整治成效显著。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优供给惠民生

洛江将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打造和谐家园、幸福洛江。

滚动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领域,高位嫁接引进优质资源,不断优化供给、提升品质。

泉州第十一中学。泉州洛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标准规划、建设阳江学园、塘西学园、区实验幼儿园等,力争新增基础教育学位7500个以上;推动泉州第十一中学、奕聪中学等深化与南开教育集团、北京四中等优质资源合作办学。

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快洛江区医院新院区、宝璋肿瘤医院等建设,努力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同时,大力推进常态化文明创建、平安洛江建设等,不断擦亮“家在洛江”幸福品牌。

勇立历史潮头,锚定奋进方向。洛江正以强烈的“答卷意识”驰而不息,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志在必得、每战必胜的魄力豪情,努力把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新答卷书写得更有分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