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生态环境部门推进“以案促建”专项活动

2021年11月19日16:0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1月19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厦门市列入问题清单的5个方面14个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据悉,这5个方面14个问题,是厦门生态环境部门在剖析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根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的问题清单,进一步细化厦门市“以案促建”问题清单后梳理出来的。其后,该部门通过突出问题导向、区分问题类型逐项逐个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形成《厦门市问题清单整改汇总表》,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抓落实整改,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

执法人员组织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介绍,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是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的行动之一。今年以来,该局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通过聚焦问题、靶向发力等方式有序推进该专项活动开展并取得实效。

期间,在推进“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上,厦门生态环境部门主要实行了“四个坚持”,即坚持大事大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稳扎稳打,严格落实活动方案;坚持求实求效,始终紧盯工作难点;坚持抓常抓长,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执法人员在环境应急指挥车内操作移动执法设备。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其中,“严格落实活动方案”除了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还包括组织案例剖析(针对2011年以来厦门市发生的4起突发环境事件等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开展集中培训(今年以来,共参加上级组织的环境安全与应急培训2次、市区两级组织各类培训、训练70期)等。

“始终紧盯工作难点”则包括建立辖区环境风险源企业隐患排查名录、每季度对较大及以上环境风险等级企业按25%的比例抽查、严格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整改隐患问题,以及推进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化建设,实现环境风险企业问题发现、限期整改、完成销号“网上”闭环管理等。

厦门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此外,厦门生态环境部门还注重把专项活动融入日常环境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通过修订各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年度环境应急演练、完善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制度等,建立健全机制,固化活动成果,夯实工作基础。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认真总结和推广专项活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切实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余乃鎏 何根生)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