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高新区首创“保姆式孵化” 打造跨境电商三创新沃土

2021年08月28日17: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高新区

近日,福州市科技局公布了2021年度福州市21家众创空间名单,其中福州高新区独占8家。据福州高新区商务局消息,近年来高新区发挥毗邻大学城就近吸引人才的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今年刚认定的海狮众创空间,结合周边丰富的高校资源及企业资源优势,为具有实操潜力的创业企业及专业人才提供“保姆式”跨境电商孵化服务。

线上转战线下 大学生集群创业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很多企业都在徘徊观望之时,福建海狮集团租下了位于福州高新区海西园网讯中心大厦A座,并将整座楼装修后,租给企业、初创者及在校大学生。

“希望能把业内创客都聚到一起,把电商这个蛋糕做大!”大到一整层,小到一间办公室,甚至一个工位,在这座大厦里都可以租到。海狮集团董事长林俊生介绍,他是做跨境电商起家,租下整座大厦并把公司总部搬到这里,主要考虑到毗邻大学城,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别看电商行业大多都在线上工作,其实沟通成本也是很大的。我把与之相关的行业都聚在这座楼里,比如要开发个软件、找人做直播带货,楼上楼下都能找到相关的公司。”

在21楼海狮众创空间,集中了100多个工位,及多个共享会议室。据介绍这里每个工位都配了电脑,租用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和刚刚毕业的创业者。一位福建江夏学院大三学生李云昌对记者说,他近期在设计一款可折叠的户外桌,在这里和众多创客们一起工作、交流,寻找灵感和机会。“在这里工作的效率,和猫在宿舍里完全不同。”在大厅的一角,专用于统计的四面屏幕上,实时显示各创业团队的每日工作业绩、成长曲线等相关数据。

资源平台共享 拓展电商领域蓝海

位于网讯大厦A座12层的金钻集团,今年6月刚刚入驻。“来这里办公,主要是看中这里有很多跨境电商的企业,可以共享资源和平台,寻找到新的商机。”该企业负责人林莉莉介绍,他们原先是一家专门从事物流的企业。前几年开始涉足建材制造加工领域。

据了解,海狮数智中心设有众创空间、孵化器、跨境电商中心等多个模块。短短几个月已经吸引了几十家相关行业的公司入驻,既有多家年产值过亿的行业巨头,也有众多初创企业。从软件设计、平台搭建、带货直播等所有电商相关服务都可以在一座楼内实现,初步形成“创客互联,平台共享”的内循环新格局。

众创空间再“扩容” 已成投资新热土

记者从福州市科技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福州市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2家(其中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省级78家、市级110家。目前福州市众创空间总服务场地面积21万平方米,入驻和在孵企业和团队总数近2000个,创业就业人数1.3万多人,年举办各类创业创业活动1000多场,参加活动超过5万人次,众创空间已成为创投机构投资的热土,累计有638家企业获得17.7亿元投融资。

近年来,福州市以发展众创空间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着力深化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众创空间考评机制,建立了众创空间考核考核评价机制,优存劣汰,在众创空间考核中评价优秀的,给予运营补助。通过持续盘活市场资源,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具有专业化服务能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得到了全面提升。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福州本地跨境电商的出口达到了700%的增速,位列全省第一。福州市已出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措施,鼓励企业推进海外仓建设,特别是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点。

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政策高地优势,利用好福州大学城的人才资源优势,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出门找企业”,为所有高新区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服务。(图文由福州高新区提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