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将万卷书里的“诗与远方”带进高校 众“大咖”与青年面对面掀“头脑风暴”

2021年11月19日18: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19日电 (吕春荣)学生抛问题,“‘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大学生当如何参与其中”;大咖来答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代大学生要探索如何讲好中国文明故事”“要利用所学专业,积极投身其中”;更有人抢麦,“我插句话,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5.4%”。

近日,三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分别搬进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一众大咖与青年面对面掀“头脑风暴”,共同聚焦讨论万卷书里的“诗与远方”。

座谈活动走进福建师范大学。人民网 王铣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协办公厅联合省委网信办、团省委主办,主办方组织福建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委员、网络名人进高校,与师生座谈交流“生态福建与美丽中国”。

座谈会上,大咖们“各显神通”,有人动情分享读书心得,也有人晒亲身经历、工作经验,还有人搬出大数据讲“生态故事”,让“生态福建与美丽中国”主题活动入脑入心。

福建有多绿?大咖们搬出大数据: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2020年,福建是全国唯一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且所有地级市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今年1—9月,全省九市一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1%,高于全国平均数12.3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全优、领先全国。

座谈活动走进福州大学。杨明辰摄

建设美丽中国,青年有何使命担当?大咖们谈心得、体会,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表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许多成就。在生态省和美丽中国建设方面,福建有着许多成功的案例,非常值得挖掘和研究。他勉励大学生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代大学生要在国际文化传播交流中,思考和探索如何说好中国的生态文明故事。

从自身工作经历切入,福建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刘明华鼓励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们积极投身其中,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作为环保从业者,我对国家绿色发展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触。国家已经对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时间表。对于大学生们来说,也迎来了奋斗的好时机。”

座谈活动走进福建农林大学。陈仕杰摄

如何准确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建省政协委员陈小慰在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每个人都应该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认识,并把这一认识转化为行动,积极参与到生态福建与美丽中国建设中来;用每个人的努力让多山多水多绿的八闽大地真正成为生态宜居、人民富裕、人人向往的有福之地。

长期从事新媒体和网络舆论方面的工作,福建省自媒体协会副秘书长史川宁表示,作为中国青年,有必要多学习多了解生态福建和美丽中国建设,有必要积极参与到每一个环保活动,为生态福建代言,为美丽中国建设做一名正能量的传播者。

《福州别记》《福州人家》公众号主编汪孝林分享了自己亲历的家乡的变化。他说:“生态福建建设大有可为,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期待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注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三场座谈活动也让各个高校师生收获满满。福建省学联驻会主席,福建师范大学学生苏弘戬表示,各位嘉宾从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视角“解读”生态福建建设,打开了众人的视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校大学生,应当结合自身所学,为清新福建、生态福建的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