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理工学子研发多功能“打卡测温一体门禁系统”获全国一等奖

2021年11月2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多方式打卡、无接触式测温、自动消毒,日前,厦门理工学院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凭借多功能集成的“打卡测温一体门禁系统”斩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

据介绍,该系统配备了多种打卡方式,包括生物特征识别和IC卡识别。生物识别采用人脸识别为主,指纹识别为辅的方式,达到了人员进出的高安全性要求。系统内还可以挂载大量IC卡,且硬件部分具有抗干扰能力强、防磁和防静电等特点,进一步提高门禁系统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此外,若系统使用过程中出现接触,会自动进行酒精喷雾消毒。

该系统由林武辉、赵路辉、吕巍三名同学组成的“镇海队”研发。“团队受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许多场所需测温后才能进出,但传统门禁无接触式测温功能不足的启发,结合非接触式的红外温度传感器实现体温测量,提升了系统的集成度和完整性,实现‘技术为生活服务’。”林武辉表示,除了日常打卡与非接触式红外测温的结合,数据库的加密和开锁指令的无线传输也是作品的创新点,数据库的加密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开锁指令无线传输提供智能化的开锁方式,“通过红外测温实现自动、非接触式的温度检测,再加上无线传输开锁指令,可精准识别高温人员,发出提示警报声,进而有效将其隔离,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提高了疫情防控的便利性。”该系统能够应用于写字楼、办公大楼、小区、工地等常规场所以及一些高安全场所如看守所、监狱、医院等。

“根据疫情环境需求,集成这么一套设备还是比较有创意的,也具有一定难度。”团队第一指导老师黄新栋表示,技术上系统要稳定难度不小,需要进行多次试验获取大量数据。此外,该系统在安防领域也很有价值,“我们积极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的专业赛事,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设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作品,这也是学校致力于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李思园 黄晓琪)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