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泉州:当好“水指挥” 用活“每滴水”

2021年11月24日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泉州:当好“水指挥” 用活“每滴水”

  福建泉州是典型的“缺水区”,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98.2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118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2、福建的1/3。记者23日从泉州市水利局获悉,面对严峻局面,该局统筹水量调度“一盘棋”,精准施策,通过采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管控、跨流域调水等举措,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用。

  持续供水,管控源头是保障。对此,泉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汛前完成全市各类水库2021年度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审查审批,对各地各类水库与河道天然来水进行动态供需管控,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生活生产生态用水。

  据悉,作为泉州市重要水源地,山美水库去年自8月底起暂停发电全力保水,2020年10月山美水库水位回蓄至94.63米,为近5年来最高。今年又通过提前调蓄,山美、惠女两座大型水库均保持在较高水位运行。

  “开源”还需要“节流”。为了确保用水的效力,泉州市水利局严格管控“供水末梢”:主供中心市区的北渠和晋江的南渠严格控制进水闸开度、关闭尾水闸,以需定供;惠安、晋江分别建设应急工程,打通供水“毛细血管”;同时,加强节水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抗旱节水工作……从水库到河流再到水龙头,蓄水保水节水贯穿始终。

  相比泉州内地,沿海地区的泉港、石狮、晋江、惠安等人口密集、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更是“缺水”,人均水资源仅有300立方米,属国际上通称的“绝对贫水区”。

  为解沿海地区的“燃眉之急”,从2013年起,泉州市委市政府便部署实施泉州七库连通工程,通过龙门滩引水工程、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陈田至泗洲引调水工程等,将彭村、龙门滩、山美、惠女、菱溪、陈田和泗洲等7座大中型水库连通起来,以提高晋江下游和惠安等沿海城市的水资源保障能力,让“远水”解得了“近渴”。

  2020年8月,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完成全线管道充排水试验并验收合格、具备通水条件,给惠安、泉港带来了“及时雨”。一方面通过龙门滩引水工程加大彭村水库、龙门滩水库调水量补充山美水库;另一方面通过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引山美水至惠女水库,中转至惠东应急库后向泉惠石化园区供水,大大缓解惠安、泉港供水压力。

  另外,去年以来,金门同样遭遇严重旱情。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日平均供水量从1.4万吨增加至2万吨,为金门田埔水库补足安全蓄水量,金门民众生活一如往常,民生用水并未受到影响。从2018年8月5日通水至2021年11月19日,累计安全供水1203天、持续提供优质水量达1618万吨,其中今年累计供水545万吨,占金门民生及工业需水量的68%,过去民生用水依靠地下水从占2/3降至1/5。 (李欣 陈文贵)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