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福州有足够资源条件打造成海丝文旅融合的典范

2021年11月2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24日电 (吕春荣)“福州有足够的资源条件和历史文化积淀,打造海丝文旅融合的典范。”23日上午,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在福州如是说。

11月23日,“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合作高峰论坛在福州启幕。本届论坛以福建为据点,搭建“海丝”文旅合作对话平台,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等国内外文旅业专家学者,论道如何实现高质量共建“海上丝路”。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现场发言。人民网 陈永整摄

姚军表示,历史上,福建是中国大陆重要的出海口。唐宋以来,福建“海丝”贸易长盛不衰,海外文化交流活跃,从而成为福建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在明清时期为数不多的海外交往中,福建依旧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明朝准许开放福州口岸,进行朝贡贸易;郑和七次下西洋,每次都在福建长乐太平港候风放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福州地位凸显,使命重大。

由此,姚军认为,福州有足够的资源条件和历史文化积淀,打造海丝文旅融合的典范。

具体如何打造?姚军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聚焦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上最靓丽的文旅名片。在“新海丝”时代的创新与发展中,要以国际化的眼光和标准,打造具有国际示范性的标杆产品和项目,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打造最亮眼的精品,形成海内外的国际口碑,将“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圈打造成为助力双循环的新高地。

第二,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海丝文旅成为文化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海丝文旅需要充分对接国内外市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需求,才能抓住市场机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有所作为。

第三,聚焦文旅融合,推动海丝文旅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海丝”文旅品牌的打造,需要旅游市场的培育,需要资本、商业、科技等社会力量的介入,充分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同样也需要政府在中长期规划、宏观调控、产业政策等方面切实发挥促进和监管两个方面的作用,两者形成合力,推动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