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晋安文化记忆馆开馆

2021年11月2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晋安文化记忆馆一角。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11月19日,福州晋安文化记忆馆正式开馆,位于东二环片区,面积逾2000㎡,将为市民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空间,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了解晋安文化历史的好去处,为非遗传承提供更大平台,打造文化新地标,形成文旅商业圈。

“两邓古厝”活化再利用 打造晋安特色文化记忆馆

晋安文化记忆馆分为南区和北区,分别由邓家骅故居和邓拓祖居(下简称“两邓古厝”)共同组成。

“两邓古厝”是区级文保建筑,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其中,南区邓家骅故居约1200平方米,用于展示晋安的历史变迁和文化特色,北区邓拓祖居约880平方米,是文创开发和共享、展示、交流的空间。

晋安区将“两邓古厝”从竹屿路中间,平移迁至竹屿路东侧的现址,加以整体保护,并进行活化利用,打造具有晋安特色的文化记忆馆。

晋安文化记忆馆既保护了历史建筑的“筋骨肉”,又传承了晋安文化的“精气神”,实现永续利用和活态传承,为福州本土特色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打开新的思路和空间,打造全新的本土文化品牌。

历史跨度大、文化内容全、呈现方式新

晋安文化记忆馆展示的历史变迁跨度大,可上溯至新石器时代。先民繁衍生息留存至今有浮村、盘石山、罗汉山、新店古城等四大遗址。其中,新店古城遗址仍在考古发掘中。它是福建文明有文献记载的岁月起点,也是历史文化名城福州中轴线从北向南的地理起点。

晋安文化记忆馆展示的地方文化较全面,包括红色文化印记、两大两岸信俗、三大千年禅林、25项各级非遗、36位历史名人,9个乡镇街道、鼓岭、鼓山的文化特色均有体现。

为了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晋安文化记忆馆采用了崭新的呈现方式,强调展陈的生动性、互动性和可延续性,比如逼真还原北峰土特产,为观众破译晋安美食密码;布设VR体验区,让观众在馆内身临其境地体验晋安旅游景点;常态化设置非遗工坊,让寿山石雕、象园木雕和软木画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精妙技艺。

全市首创文化物产记忆墙 晋安版《清明上河图》动感亮相

轻轻一按,晋安文化物产就跳出来了!在晋安文化记忆馆中,一扇神奇的墙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赏,还纷纷动手点击。

这是全市首创的动态互动文化物产记忆墙,专门用来呈现晋安区鼓山镇、新店镇、岳峰镇、茶园街道、王庄街道、象园街道、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等9个乡镇街道以及鼓岭最有记忆亮点的文化物产。

与以往的图文静态呈现不同,文化物产记忆墙非常生动有趣,随意点击一个乡镇或街道,就会跳出相应的文化物产特色图文介绍,为观众呈现了动感十足的晋安版《清明上河图》,让观众在互动中,寻回儿时记忆中的晋安。

全国首次古厝中体验寿山石古矿洞穿越之旅

除了晋安版《清明上河图》,晋安文化记忆馆在布展中,还呈现了多个首次。

在全国数不清的各种展馆中,晋安文化记忆馆首次把寿山石开采的环境搬到城市展馆中,让观众能在古厝中,体验寿山石古矿洞穿越之旅,可以看到流水潺潺的田黄溪,触摸到古矿洞开采出来的寿山石原石,欣赏众多寿山石雕名家精品。

寿山石文化元素被巧妙地放置在展馆中,比如南区用9个乡镇街道的寿山石印章和晋安的区位版图,呈现天与地的呼应,体现9个乡镇街道齐心协力谋发展,在广阔天地,大步迈进。这种呈现方式,在福州的展馆中是第一次运用。

北区入口处搭建了闽剧微缩舞台,首次采用全息投影的方式,演出晋安本土闽剧《白马王传奇》,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展示晋安名匠风采 讲述晋安名人故事

晋安人杰地灵,自古名匠辈出。晋安文化记忆馆注重展示名匠风采,讲述名人故事。

在两邓古厝里,观众可以细细品味名匠大师的佳作。在晋安名人电子书里,观众可以品读晋安历史文化名人的佳话。

晋安区高度重视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采用“四个一批”模式持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寿山石雕刻“十大新秀”评选、木雕(象园)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培养一批高技能型人才;通过做好各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企业首席高级技师选拔、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选等工作,遴选一批高技能型人才;通过发挥人才驿站聚才引智作用,吸引高校毕业生,特别是硕士、博士等高素质、专业型人才,引进一批高技能型人才;利用“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契机,举办非遗进社区、非遗展示展演、“晋安湖博士讲坛”非遗专场,打造一批人才活动品牌。

截至目前,晋安区共有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8家,高技能人才739人。

打造文创一条街 形成文旅商业圈

晋安文化记忆馆的北区以临展区为主,目前展出的是“你好!福州”2021福州文化旅游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北区设置了微缩舞台、共享舞台、共享展厅等。共享舞台可用于举办晋安非遗展演之类的活动,开馆首日就推出了晋安非遗之一的地术拳表演。

北区还设置了景观打卡区和产品体验区、中心服务区、文创空间、休闲书吧、晋安区文化研究中心等,为文化交流提供多元化的空间。

除了南北两区,晋安文化记忆馆还有户外空间可供举行露天活动。晋安区计划在晋安文化记忆馆外,打造晋安文创一条街,并通过晋安文化记忆馆带动形成文旅商业圈。

展馆巧思不断 等待观众寻觅

晋安文化记忆馆藏着许多小巧思,比如原样保留了带有岁月余温的古厝红色印记,呈现了许多老中青三代晋安匠人创作的精品;设置了魅力晋安观影厅,让观众通过现场短片快速了解晋安的文化魅力;设计了晋安非遗时间轴,形象展现非遗的发掘和保护。这些都等待观众去寻觅、去感受、去收获惊喜。

近年来,晋安区新增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共计公布119处文物保护单位与文物点,其中33处为文物登记点,86处为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晋安区已完成了其中28处古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的测绘。将“两邓古厝”活化利用为晋安文化记忆馆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为持续推进晋安区古厝保护,积累了经验,开拓了思路。晋安区将持续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做出应有的贡献。(福州市文旅局供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