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让公职律师成为税务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1年11月24日15:3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现在开庭……”伴随着“法槌”的敲响,近日,一场演绎真实庭审过程的模拟法庭在厦门市税务局举行。此次模拟庭审由12名来自厦门税务系统的公职律师及法制部门干部模拟法庭组成人员,并邀请了法院行政庭庭长、高校老师、法律顾问担任指导点评嘉宾,还有近50名税务干部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模拟法庭以“某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不服某区税务局税务处理决定及某市税务局行政复议决定”诉讼案件为素材,12名税务干部分别担任审判人员和原被告双方角色,模拟开庭举证、质证、辩论等庭审流程。在“审判长”主导下,原被告双方聚焦案件争议焦点,“在放管服大背景下,税务机关对企业自行申报的资产损失税前扣除事项进行事前审核是否超越了职权?”“案涉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年度应当如何确定?”双方旁征博引、唇枪舌箭,精彩呈现了法庭审判全过程。

近年来,各地大力探索推进公职律师制度,公职律师数量及履职能力均有长足发展,有力促进了法治建设。

税务系统也不例外。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厦门市税务局持续健全公职律师培养使用制度,精心搭建公职律师实训平台,创新打造“鹭税明律”公职律师品牌,充分发挥其专业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日常法制审查、案件审理、复议应诉、税务破产债券清收等法律事项,一方面,指派公职律师深度参与复议案件,提出审理意见;另一方面,在全系统内选拔优秀公职律师担任行政复议委员会特邀委员,提供专业权威的指导,为依法稳妥办好复议案件上了“双保险”,切实当好税企争议的“调解员”、复议案件的“裁判员”、合法权益的“保障者”。此外,厦门税务部门还不断拓展服务职能,在全系统8个区局办税服务厅设立“公职律师服务室”,对外提供涉税法律服务。公职律师已成为厦门税务系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税收法治建设,推动实现税收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截至目前,厦门税务系统共有38名公职律师。在今年已办结的复议案件中,经调解后申请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的占25%,撤销具体行政行为的占50%,有力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巫玉英 陈方绮)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