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

2021年11月2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红十字会诞生于1911年,今年正好110周年。据了解,厦门市红十字会经1958年11月恢复重建,1997年和2002年两次机构改革,完善了工作机构。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依法强会建设实现突破,业务建设逐步发展,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品牌。2005年获“全国社区红十字服务示范市”、2015年获“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

厦门市红十字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以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积极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以及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直以来,厦门市红十字会围绕党和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突出抓好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三献”、人道传播和对台服务等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应急救援有力有效,成为政府应急响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融入政府应急工作大局,与应急管理部门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厦门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纳入总会应对海峡两岸备灾救灾体系,建立了以厦门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为主体、基层备灾救灾仓库和协议单位为补充的应急物资动员和保障机制;依托志愿力量组建了市直机关志愿服务等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参与冰冻雨雪、台风、水灾及疫情防控等救助,先后募集款物约6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今年9月厦门本土疫情发生期间,厦门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人道先锋作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厦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市区红十字会上下联动,组织接受社会捐赠,第一时间发动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市红十字会共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5589场次,出动33506人次。

应急救护培训扎实推进,成为健康厦门建设的重要力量。积极融入健康厦门建设,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创办“红十字培训中心”开展急救员持证培训和公益普及培训,每年培训初级急救员6000人以上;持续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在全省红十字系统连续3年取得个人第一,团体两年第一、一年第二的成绩。

人道救助范围不断扩大,成为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得力助手。发挥红十字会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爱心互助平台,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和“爱心厦门”建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及时送到困难群众身边。连续27年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建设“红十字博爱超市”,打造“红十字大病救助”等品牌,设立20余个专项基金,对困难群众进行长效帮扶。

“三献”工作不断突破,为众多面临困境的大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依法参与推动无偿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遗体和器官(组织)。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动员登记服务、遗体与器官捐献登记和缅怀服务等工作,修建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和文化馆,不断强化宣传,各类捐献指标在福建省名列前茅。全市登记器官(眼角膜)捐献13728例,登记遗体捐献1675例。日前,实现器官捐献100例,遗体捐献260例,眼角膜捐献246例,为挽救生命、促进健康做出了贡献。动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加入中华骨髓库3.66万人份,实现捐献109例。

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群众身边的红十字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支持、指导街(镇)、社区、学校及其他组织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实现社区红十字组织100%履盖。精心打造红十字服务站、生命教育体验馆、红十字博爱驿站等富有红十字特色基层服务阵地,成为基层社区治理、公共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积极发展红十字会员,按专业分领域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品牌化、社会化、常态化方向发展,成为全市志愿服务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坚持把红十字文化传播作为事业发展第一推动力,不断提高社会认同度和参与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创办《厦门红十字》刊物、官网、官微等加强宣传动员。把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宣传传播作为动员社会力量的关键举措,与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持续用力。围绕重要节日、重要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红十字声音。

创新对台交流服务思路,发挥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桥梁作用。强化红十字应急救援闽台融合合作,建设闽台中心渔港红十字救护站,为海峡两岸渔船民提供红十字应急救护和人道救助服务,通过厦金“生命救护绿色通道”累计护送服务318起339名患病台胞返台治疗。动员吸纳在厦台胞加入红十字会,参与红十字工作和活动,借力社区台胞主任助理机制,开辟对台交流新平台,培育发展“两岸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作用,用真情架起两岸交流融合的桥梁。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