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陈锦:缉私先锋 为国“守门”

2021年11月24日17: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因为责任和热爱,福州海关缉私局隶属福清海关缉私分局情报科科长、四级高级警长陈锦在守卫国门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2017年至今,陈锦为主参与破获刑事案件57起、案值96亿元,其中海关总署缉私局一级挂牌督办案件12起,二级挂牌督办案件3起,2018年被评为全国海关缉私系统“缉私先锋”。

担当奉献,不畏艰辛破大案。2017年,陈锦从一个举报电话中梳理出一起走私普通货物的线索,初步确定了团伙架构及侦破方向。他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分析研判,辗转多地,连续22天调查取证,累计行程达9000公里,逐一确定嫌疑身份上百人,成功破获一宗水产品走私系列案件,案值30亿元,冻结涉案资金上千万元,罚没入库1.6亿元,创造了当时福州海关缉私局建局以来所破获案件中案值的最高纪录。

攻坚克难,智慧缉私打团伙。2020年初,一条某团伙涉嫌走私成品油的线索进入陈锦的视线。经过深入调查,陈锦发现,该团伙成员众多、且反侦查意识极强,但他没有退缩。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各种碎片信息、对比、研判,准确分析出该犯罪团伙成员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证据资料,成功打掉了该犯罪团伙,查获走私成品油14万余吨,案值达10.4亿元。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创新绩。荣誉代表过去,面对新发展格局带来的缉私新形势,陈锦不忘从警初心,牢记缉私使命,在工作中勤于创新、勇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打私工作。今年年初,陈锦率队破获涉嫌走私濒危动植物系列案件,查证涉嫌走私出口欧洲鳗鲡制品约750吨;同年6月,打击易制毒化学品“409”专案,在福州、北京等地实施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证涉嫌走私氯化铵约4.3万吨。该系列案件的告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贡献了力量。

作为一名守卫国门的缉私警察,陈锦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勇敢、智慧、坚强”的缉私警察精神。(图文由福建省公安厅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