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主题系列访谈

“公安蓝”守护武夷山的绿水青山

——专访福建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局桐木派出所吴志刚

2021年11月25日14: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局桐木派出所吴志刚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局桐木派出所吴志刚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福建公安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凝聚榜样力量,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建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局桐木派出所吴志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主题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郑窈。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被誉为“地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在这里,有着这样一支公安队伍,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个美丽的风景区,他们就是福建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局桐木派出所。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桐木派出所二级警长吴志刚。吴警官,您好!

吴志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平常见到的人民警察,大多是在城市里巡逻、指挥交通、处理矛盾纠纷,但对于森林公安可能还比较陌生,请您向网友们介绍一下森林公安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

吴志刚:好的。2018年,为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据国家公园森林生态资源保护需要,福建省委批复在原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的基础上组建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公安队伍,负责国家公园试点区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公园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

主持人: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已经与山林作伴四十多年了,这背后也一定饱含艰辛,这背后有什么故事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吴志刚:我是退伍军人出身,出于对公安事业的热爱,选择了森林公安、选择了坚守。80年代武夷山保护区建区初期,工作条件极为艰苦,我所工作的桐木派出所距离市区65公里,常年无法照顾上学的孩子及家里的老人,好不容易出山一趟都要在路边等运货的卡车,走的都是沙子路,晴天像走戈壁滩,雨天走的是泥泞路。保护森林资源,开展林区治安巡查是最基础的工作,但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进山开展林区治安巡查,条件异常艰苦,风吹日晒、上山下河,崴了脚、擦破皮都是家常便饭,一路上深坑、悬崖、毒蛇、毒虫、毒草、野兽等危险无处不在。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侦办一起森林刑事案件中,我的同事不慎崴了脚,本来下山只要四个小时,结果我们轮流背着他走了十几个小时才返回。

主持人:每一份守护的背后,都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大家都称你们为“绿色守护者”,“守护者”三个字的背后,需要面临着很多未知的危险,除了条件艰苦,工作中还有其他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吴志刚:森林公安工作看似平凡,其实却很危险。我们森林公安在做好日常林区治安维稳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武夷山国家公园资源不受破坏的基础上,打击犯罪也毫不手软。

2010年1月3日,一名身份不明的流窜人员将桐木辖区一村民刺伤后,往深山逃窜,为及时抓获嫌疑人,消除社会恐慌,我带领民警进入深山,经一夜搜捕未果。次日,当搜查到一处落差十几米的悬崖拐弯处时,我与嫌疑人狭路相逢。我立即上前,一把将嫌疑人手腕控制住,在赶来的其他民警的配合下将他制服。随后,我们在嫌疑人身上搜出了一把匕首,腰间捆着自制的裹着大量钢珠的炸药包。抓获嫌疑人后,赢得了桐木辖区群众的点赞。

主持人:不负青山,使命必达。作为新时代的森林警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吴志刚:在深山里当警察,首先要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取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森林案件侵害的对象是林木等资源,举证困难,只有发动群众,走传统模式取证,才有利于案件侦破。我们经常组织派出所民警,深入村组宣传保护森林资源法律法规,让群众明白我们所保护的资源最终的受益者是群众自己,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资源保护,积极检举涉林违法犯罪。

2018年1月,桐木辖区发生了一起因种茶故意毁林刑事案件,刚开始村民并不配合我们调查取证,一问三不知,查找嫌疑人就遇到了困难。我利用自己长期在桐木辖区工作积累的扎实的群众基础,通过日夜挨家挨户走访摸排,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找到了嫌疑人,最终成功侦破这起森林刑事案件。

今年,我们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桐木是著名的红茶发源地,国内许多茶商慕名来看茶山,但由于对山路不熟,时常发生危险,我们就积极组织救助。5月18日,一位客商到桐木茶山看茶树,不慎摔到悬崖下,危在旦夕,我带领民警冒着倾盆大雨,踩着泥泞山路,长途跋涉两小时,把伤者抬下山,送往医院救治。最终,伤者脱离了危险。2017年以来,我们积极劝退欲进山开展户外登山活动的“驴友”20批2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今天非常感谢吴警官做客我们演播室,让我们认识了你们这样一支守护者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公安队伍,谢谢你们。

吴志刚: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魏鹏飞 郑窈 实习生张艳)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