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闽清:橄榄产业铺就乡村致富路

2021年11月25日1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闽清:橄榄产业铺就乡村致富路

初冬,又到了福建闽清橄榄最为成熟的时候。闽清6万亩橄榄今年喜获丰收,累累青果挂满枝头,阵阵芳香弥漫山头,农户们忙着采摘橄榄,脸上洋溢着笑容。

采摘时节是果农们最为兴奋的日子,一年的辛勤劳动换来了沉甸甸的收入。橄榄种植大户张孔江夫妇近日吃住都在山上,精心看护树上的果实。张孔江说,他家的橄榄一半已被广东的客户预订,山上不时来客看果议价定购,“梅香二号”采摘价已经涨到每公斤21元,“凌峰”已经涨到每公斤28元。“几年来橄榄价格规律大致一样,越是往后价格越高。今年,张孔江110亩果园可产橄榄3万公斤,毛收入110万元。”

种植户张孔江树上采摘橄榄。 蒋祖德 摄

福建省闽清县种植橄榄始于唐代,上个世纪80年代末,全县开始大规模种植惠圆、长营、檀香等品种橄榄。目前,闽清县70%的橄榄树完成品种改良,鲜食橄榄成了主打品牌。

橄榄营养丰富,果肉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是梨、桃的5倍。冬春季节,每日嚼食两三枚鲜橄榄,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民间有“冬春橄榄赛人参”之誉。

“三凌”橄榄今年的采摘价达到了每公斤600元。 蒋祖德 摄

梅溪镇是闽清县的橄榄主产区,闽江流经该镇的8个村庄,温润的流域气候滋养沿岸的山林田野,造就了橄榄的好品质。闽清县梅溪镇党委副书记叶盛介绍说,闽清橄榄之所以长盛不衰,关键之一是在于不断地改良品种。果农们善于观察,发现哪株品质好来年就以这株橄榄树上的枝条作为母本,嫁接到需要改良的橄榄树上。15年来,通过“高位嫁接”“中枝嫁接”和“墩位嫁接”,梅溪镇3.5万亩橄榄全部实现品种改良,培育出“小个子”“梅香二号”“灵峰”“三凌”等多个新品种,脆、香、回甘良好、化渣率高成了鲜明特点,闽清鲜食橄因此声名鹊起,深受消费者的青睐。2019年,梅溪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镇今年橄榄产量预计达到1.75万吨,产值超6亿元。

福建白河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闽清橄榄的品牌推广,注册的“白河江”橄榄商标被一半以上的农户使用。公司负责人陈锐介绍,几年来公司不遗余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拼多多、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合作,以“一元钱购买一两橄榄”等促销手段吸引广大消费者,让更多的人爱上了闽清橄榄。今年,陈锐的线上线下销售额已超过了300万元。

福州市味佳利食品有限公司落地闽清加工生产橄榄蜜饯,年产值500万元。 蒋祖德 摄

今年77岁的退休干部邓永第去年首创闷烧炉抵御寒潮保橄榄树安全过冬远近闻名,2年前新嫁接的“小个子”品种今年已经初产,今年他橄榄纯收入12万元。

梅埔村前任村主任谢亦景算了一笔账,梅埔村每年橄榄嫁接、管护、采摘的人工费用超过8000万元,全村以及周边群众通过橄榄产业获得可观的打工收入。

直播带货走进橄榄园.。 蒋祖德 摄

2017年开始,闽清县连续4年举办主题鲜明的橄榄节促销活动,不断加强与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对接,大力实施橄榄兴农战略,实现了“小橄榄、大产业”的增收致富新格局。2021年,闽清县橄榄产业链产值将突破11亿元。 (蒋祖德)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