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四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在厦门举行 深入探讨两岸通关数据发展

2021年11月2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25日电 (张萌)25日,第四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在厦门举行。本届论坛以“构建通关市场新要素 推进两岸贸易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报关协会、厦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会、台湾报关商业同业公会联合总会、台湾中华两岸通关商检协会主办,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协办,两岸外贸和物流专家等齐聚鹭岛,围绕两岸通关数据发展等展开深入交流及探讨。

论坛分为两岸通关新要素市场发展与建设、两岸贸易通关发展分享两大议题,旨在助力完善两岸通关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建立数据资源产权、流通等基础制度的标准和规范,通过便利化、标准化来促进两岸通关一体化,从而为两岸通关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论坛上,与会专家以《“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业务改革思路》《两岸通关与贸易便利化》等为题作主旨演讲,围绕《通关新要素市场发展与建设》展开圆桌交流。

主办方表示,一直以来,厦门市高度重视厦台经贸交流融合机制的创新,积极发挥台商投资区、“一区三中心”和自贸片区多区叠加优势,通过开辟对台贸易绿色通道、创新海关通关监管机制、打造厦台海铁联运和海空联运新通道等,助力厦台经贸合作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今后,作为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以及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的重要窗口,厦门市将在新一轮先试先行改革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两岸贸易形式,为推动两岸经贸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两岸通关区块链产业智库启动仪式和两岸关务科技中心揭牌仪式等。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