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重点打击信息网络等四大领域涉黑案件 推动平安厦门建设上新台阶

2021年11月25日18:3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1月25日电 (余乃鎏)线索摸排核查实现“常态化”,重点整治四大行业领域涉黑恶案件,深化综合治理着力进行标本兼治……25日,厦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警方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成效。

发布会现场。 厦门市公安局供图

发布会通报,按照上级部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部署,今年以来,厦门警方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常态开展线索摸排核查,年内共收集摸排各类线索360余条,办结率98%,有效落实了打早打小、防止黑恶势力“由小变大、做大成势”。

同时,在侦办攻坚上,厦门警方深入组织开展缉捕“漏网之鱼”行动,4名部、省督捕涉黑恶逃犯全部提前抓捕到案,并紧密结合四大行业整治,打掉涉恶组织26个、178人,扣押冻结涉黑恶案件资产1.78亿元,整体打击成效始终保持在福建省前列。其中,信息网络领域17个、92人,工程建设领域3个、17人,交通运输领域1个、8人,自然资源领域1个、12人。

此外,今年以来,厦门警方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发出《公安建议函》17份,进一步发挥了《公安建议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功能,还通过整治四大行业领域,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推进,协同该市各重点行业共立案查处行政违法行为近1.8万起。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上,今年以来,厦门全市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48.64%,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88.22%,其中,部督、省督案件全部破案;累计精准宣防劝阻潜在受骗群众12万余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5亿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在2020年同比下降24.96%基础上再降19.66%。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警方在今年的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中,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尤为显目,累计打掉网络“套路贷”涉恶团伙3个,“车贷”涉恶团队5个,“裸聊”敲诈勒索涉恶团伙9个。

发布会上,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发布了其中2起典型案件,并介绍了案件侦破情况:一起“车贷”类型“套路贷”案件,厦门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2900余万元,是厦门迄今为止打掉的最大“车贷”类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具有案值高、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大、作案手段新等特点;另一起是网络裸聊敲诈勒索、“杀猪盘”诈骗双料案件,侦破过程中,通过实施全链条打击,厦门警方打掉了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了15名犯罪嫌疑人。

厦门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部署,大力抓好常态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和案件侦办攻坚,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落实好“公安建议函”、信息共享、摸排核查、一案双查、深挖“保护伞”等工作机制,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平安厦门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