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市镇海派出所:邻里矛盾小事化了 把握纠纷调解主动权

2021年11月26日14:1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警察同志你们来评评理,楼上晒衣服老滴水,搞得我家都没法晾东西。”不久前,家住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的陈先生因为窗位晒衣滴水的事和楼上邻居发生争执,眼看一点小矛盾要演变成邻里大纠纷。恰逢镇海派出所民警进行流动人口排查走访至此,了解情况后便到当事人家中实地查看。

在安抚好双方情绪后,民警进一步了解起事情原委。在查明矛盾根源后,民警组织居委会、物业等,开了一场现场纠纷调解会。“楼上要顾及楼下住户的感受,楼下也要理解楼上的晒衣需求……”在调解员的耐心开导调解下,陈先生和邻居渐渐平息怒火。最终,两家达成晒位调整的共识,一场可能演化成大纠纷的小矛盾也由此小事化了。

这是镇海派出所社区民警们的日常,也是他们工作的小小缩影。在社区民警专职化改革的契机下,镇海派出所根据辖内小区、楼宇较多的实际情况,建立矛盾快速预警处置机制。社区民警实时巡访,遇到矛盾第一时间介入,确认矛盾纠纷责任人与责任期限,让普通矛盾调解常态化。遇到较为复杂矛盾时,也能及时跟进调解,或形成联合调解机制,降低矛盾纠纷存量,实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落实”。

派出所民警介入快、调解效果好的工作实效也得到了辖内民众的广泛好评。“矛盾这么快得到化解,多亏你们的帮忙。”不少群众在接受调解后为民警们点赞。

镇海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矛盾纠纷快速预警、及时处置,把握纠纷调解主动权,才能更好解决辖区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等问题。社区民警每日下沉社区,用脚丈量社区每条街巷,将矛盾纠纷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坚持“面对面、一对一、零距离”原则,主动收集民意、倾听民声,这是镇海派出所社区民警专职化模式下,最直接、最现实的“为民办实事”方式。(林盈 郑芳芳 陈娟)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