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首台机器人辅助神经外科手术在晋江举行

2021年11月26日14: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生活进行着全方位的渗透,包括医疗领域。22日,晋江市医院顺利完成泉州首台机器人辅助神经外科手术,这也标志着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正式迈入精准智能神经外科新时代。

接受此次手术的患者是一名30多岁的男性,半年来他反复出现头痛、头晕,并有尿失禁等症状,多处求医无果后来到晋江市医院就诊。经医生详细诊断,患者颅脑深部有巨大胶质瘤,肿瘤与脑组织分界线不清晰,此次手术的目标是保护脑组织功能区的前提下,将肿瘤尽可能全切除。

晋江市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郭协力为患者进行手术。

据介绍,这台手术机器人就像GPS系统一样,医生利用它的“脑”观察患者头部三维图像,计算病灶准确位置,规划最佳穿刺路径;用它的“眼”实时跟踪,确保机械臂沿规划路径运动到既定的手术位置;机器人的“手”则负责准确定位医生规划的穿刺位置,同时充当操作平台。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神经外科团队顺利完成肿瘤切除。

近年来,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不断引入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治疗理念,向传统手术微创化、微创手术精准化的发展趋势持续迈进,让区域内的广大脑病患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高端设备的引用,也是晋江市医院高起点打造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充分保障高标准建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的要求。(图文由晋江市医院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