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宁德:实施主导产业倍增工程 赋能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2021年11月26日17:3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走进宁德时代全球布局最大的单体项目——宁德时代福鼎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扑面而来,该项目的建设投产,将为宁德打造全球新能源新材料核心区,建设世界先进的锂电之都注入强劲动能。

近年来,宁德市培育引进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上汽、青拓、东南铜业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娃娃”,打造形成了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构建起了“龙头引领有力、链条上下贯通、集群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圈,正加速迈向“万亿工业时代”。

目前,四大主导产业共有企业200多家,1至10月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54.9%、占全市工业比重达77%,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12.8%,推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8.6%。

如何实现不论技术还是体量都已全球领先的主导产业再上台阶?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主导产业倍增工程。深入实施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工业“百千万”行动,全力建设领航世界的锂电之都、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基地、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汽车城和铜产业基地。

目标明确,路线清晰,步履铿锵。今年以来,宁德市主导产业招商小组的工作人员依然步履繁忙,先后赴广东惠州、深圳和佛山,走访锂电智能制造设备、结构件、精密制造和不锈钢精深加工等企业,洽谈有关合作事宜。赴福州、泉州等地开展锂电储能产业发展考察。赴福州、厦门走访锂电集成系统和检测企业,开展储能系统、锂电池检测等项目对接。赴上海上汽集团对接上汽宁德基地有关项目工作。

“我们将持续围绕500亿元工业招商目标,大力实施‘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龙头招龙头等多种招商方式,主动加强与龙头企业沟通对接,梳理产业链缺失环节,精准描绘‘招商地图’,面向细分领域排名前列的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对接工业项目137个,总投资491.19亿元。签约项目已履约121项,动工51项,项目履约率88%,动工率37%。四大主导产业项目50个、总投资370.63亿元,占全部的75.46%,这将为宁德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筑巢方能引凤,宁德市在加强主导产业招商的同时,不断推出科学、应时的产业政策,“宁德服务”不断提档升级,推进“宁德速度”再提速。近年来,宁德市先后出台“锂电七条”“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七条”等产业政策,从要素保障、金融支持、提质增效等方面强化对企业支持。同时分产业组建四个工作专班,编制工作方案,在要素保障上全力突破安征迁难题,为项目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着力推动产业链高端项目、龙头项目、补链强链和服务型制造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创下了中铝铜冶炼基地17个月建成、上汽宁德基地14个月试产及宁德时代福鼎基地当年建设、当年部分投产等一个个“宁德速度”。

好服务抱上好项目,“金娃娃”引来更多“金娃娃”。近年来,以宁德时代新能源(CATL)和新能源科技(ATL)为龙头,宁德市累计引进卓高、杉杉、厦钨、青美、邦普等80多家产业链企业,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和电池构件、机械设备、包材等配套项目,建成投产和在建电池总产能合计超295GWh,1至10月增加值增长82%,成为宁德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不仅是锂电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以上汽集团宁德基地为龙头,引进延峰安道拓、振华等39家一级配套供应商企业,零件体积占整车80%;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以青拓集团鼎信实业、青拓镍业、青拓实业股份等为龙头,引进100多个中下游产业链项目在宁德集聚发展,宁德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铜材料产业以中铜东南铜业为龙头,并先后引进落地正威铜基材料、福浦铜铝加工、嘉元铜箔等一批产业链项目。

宁德市四大主导产业企业不仅单个看“个头大”“颜值高”“气质佳”,且相互之间密切关联,同频共振,不仅单个集群链条加快“裂变”扩张,而且集群之间相互融合“聚变”,发挥“1+1”大于“2”的规模效应。不仅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在沿海实现全线布局,屏南时代、古田杉杉、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柘荣不锈钢产业园、寿宁三祥锆镁新材料等项目纷纷落地开花,实现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在各县(市、区)全覆盖。

“我们通过协同融合,把四大主导产业有机串联起来,推进产业闭合循环发展,打造互为上下游的紧密联合体,构建起具有宁德鲜明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如通过引进格林美、邦普一批关联项目,促进了不锈钢与锂电两大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对接引进正威、嘉元等企业生产铜箔产品,打通了铜产业与锂电产业、汽车产业的协作通道等。”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宁德时代车里湾项目,目前南区一期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朝着投产日期稳步推进。该项目系统集成度、智能化程度更高,一条生产线长度达到600米,但仅需配置50个工人。 生产的电池主要供应特斯拉、宝马、大众等国际车企,产品性能代表行业的顶尖水平,项目建设已经吹响了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4000亿元产值的号角。

“下一步,加快推进宁德时代车里湾四期、福鼎五期等基地型项目的建设,全力拓展储能电池、服务型应用等新兴产业,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超4000亿元。”宁德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抓紧谋划二期24万辆产能项目落地建设,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建成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现代汽车城。不锈钢新材料方面,加快推进90万吨产能置换项目以及300万吨的热轧、300万吨冷轧等项目,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3000亿元,打造全方位领先的世界最大不锈钢产业基地。铜材料则加大对下游铜板、铜丝、铜箔等超薄超细加工项目补链延链招商,加快打造集铜精矿贸易、铜冶炼、铜铝精深加工、再生循环产业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国内最具竞争优势铜产业基地。“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步履更加坚实,更加明晰,也更加自信。”宁德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张文奎)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