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削峰平谷”引导客流 厦门海上旅游客运票务平台提升旅客满意度

2021年11月27日11: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许多游客到厦门都会来一场“海上游”。如今,因为建设有全市统一的海上旅游客运票务平台,每年数十万“海上游”旅客在这个“海上花园城市”有了更安全、便捷、舒适的体验。

近日,厦门港口管理局发布有关海上旅游客运票务平台的一组数据:该平台启用后,办理登船手续缩短至10分钟,1分钟内直刷身份证登船;同时,以往高峰时段,码头瞬间客流达1300余人,旅客在广场排队长达800米,而如今,最高客流控制在300人左右,基本不需要排队候船,旅客投诉率直降80%。

旅客在厦门“海上游”体验越来越舒心。厦门港口管理局供图

“旅客们实现了‘一部手机畅通厦门海’的目标。”海上旅游客运票务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启用后,“海上游”旅客购票、登船更为便捷,其“削峰平谷”的客流引导作用良好,码头客流实现平稳有序,厦门市民也实现旅游年卡预约免费乘船。

据了解,海上旅游客运票务平台由厦门港口管理局搭建而成。针对“海上游”票务销售不统一、旅客登船程序复杂等问题,该局下沉一线摸排调研,深入对接企业、旅客了解实际需求后,建设、推出了这一全市统一平台,有效提升了旅客满意度。

海上旅游客运票务平台助力码头客流实现平稳有序。 厦门港口管理局供图

其中,在优化购票环节上,平台设置营销售票模块,将各营运企业原有的营销渠道统一到平台上来,并推出微信票务小程序,公布各航运企业的航线、班次、船舶信息、服务项目、旅游亮点等,实现旅客在一个平台即可全面了解厦门海上旅游商品信息、公开透明选择合适旅游线路以及一键下单购票、实时获取电子船票等,有效遏制“黄牛”倒票现象、维护消费者权益。

在提升出行体验上,针对以往“海上游”乘客登船程序复杂、旅客候船时间长、旅游体验感差等问题,平台则设置票务信息核验模块,取消以往手工信息登记、换票等环节,打通了数据链接,实现旅客购票信息由客户端直通验证闸机端。而全面升级改造的闸机,乘客凭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即可快速通过,大大缩短了乘客候船时间。

在营造安全环境上,平台设置了航班调度模块和客流量统计模块,采取“航班制+加班船”方式统一排班,按照客流量分析统计,科学计划、合理安排,用数据流引导乘客流和运力流,改变了以往多家营运企业自行排班、旅客乘船无固定班次的现象,使乘客安全有序乘船的同时,也避免客流量短时间段超码头接待量引发安全事故。

在推动信息共享上,针对市民旅游年卡用户信息存在验证难等问题,厦门港口管理局主动与多个政府部门、企业沟通协调,牵头召开会议共商共议,与平台研发单位制定具体方案,打通行业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如今,厦门市民凭旅游年卡预约后,可刷身份证快速通过,能更好地体验厦门海上旅游休闲的乐趣。

全面升级改造的闸机大大提高通行效率。厦门港口管理局供图

“平台每年可以为50万游客带来便利与优质体验,为厦门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贡献厦门港力量。” 厦门港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厦门港口管理局争取第三方搭建平台,免除水路客运企业大笔资金投入,加大力度支持复工复产;平台建设、运维期间,该局还抽调党员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安排30余批次100多人次,深入码头、客船,采取问卷调查、走访旅客以及乘船体验等方式,精准把脉,梳理出24个痛点、堵点、难点,并在平台上开发相关模块予以解决。

此外,在灯光秀夜游客流高峰期间,党员骨干连续半个月每晚坚守在码头一线,与工作人员一同维护秩序,现场倾听旅客呼声、了解真实诉求。航班结束后,党员骨干们立即召开现场会,总结当日情况、研究存在问题、探讨解决办法,不断优化、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余乃鎏 郭旻)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