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圣农集团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

2021年11月27日12: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0月18日,第三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圣农集团SZ901作为自主培育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并按照程序向社会公示。11月26日,公示结束,SZ901白羽肉鸡新品种正式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

2011年,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开始为白羽肉鸡育种做准备,进行长达4年的调查研究。2015年,傅光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研究中国人自己的育种技术。“没有原种,行业看不到未来。”傅光明说,他毅然决然,启动白羽肉鸡育种。

肉鸡育种需要四个条件,一是肉鸡基因,圣农对标世界先进水平肉鸡,储备肉鸡优良基因。二是育种人才。三是地理环境,光泽县地理环境优越,山好水好,有利于控制肉鸡鸡病及传播。四是资金,设备投入、研发费用预计超过11亿元。

条件具备后,圣农集团在光泽县大青村开始育种研究。新建占地1200亩、全封闭式管理、全球顶级的核心育种场,配套建设高温加热无沙门氏菌饲料生产线、谷皮垫料高温消毒加工车间。

2019年5月,圣农成立了专门的育种公司——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继续开展白羽肉鸡育种,培育出多个不同遗传资源的原种新品系。“我们现在已培育出多个不同遗传资源的原种新品系,通过不同原种品系间的杂交组合试验可以培育出更多更好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生物总裁肖凡如是说。

“从2019年开始,圣农实现进口替代,祖代种鸡全部自给自足不再依赖国外引种。”傅光明说,圣农成功育种填补了中国这一领域的空白。

2019年9月,SZ901送往农业农村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性能测定。2021年1月,顺利完成性能测定。对比试验、性能测定结果表明,SZ901在生产速度、成活率、产蛋率、料肉比等主要指标好于欧美国家企业原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年8月6日,圣农投资超过5亿元,启动资溪祖代种鸡场建设,这是圣农最大的祖代种鸡生产基地。新建9个祖代种鸡场、1个祖代孵化场,SZ901祖代种鸡年饲养规模可达18万套,年生产SZ901父母代种鸡可达750万套,目前该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

傅光明说,圣农将尽快为国内、外白羽肉鸡养殖企业提供性价比高的父母代种鸡,并将根据全球不同国家对鸡肉不同品类的消费习惯继续研发培育出多个配套系,满足多样性的市场需求。(陈志鸿)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