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林伟民:一追到底 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1年11月27日12: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经”彩纷呈,“侦”于至善。从警18年,三明市公安局沙县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林伟民经历了多岗锻炼。“无论什么岗位,群众利益都在首位。只要可疑的钱往哪里走,我们就追到哪里去。”林伟民说。

海量排查,执着寻找流向。2018年10月,沙县一名老人报案称其购买虚拟货币被骗取1万多元。经初步调查,林伟民研判背后可能隐藏着以虚拟货币为媒的特大犯罪团伙。他带领队员们逐一进行分析,通过账户资金的流向穿透分析虚拟货币的买卖关系,几个月排查数万个账户后,最终锁定实际控制人相关账户。为掌握更多证据,林伟民和队员们分赴全国各地调查。历经近三年,今年4月对平台控制人进行抓捕,成功打掉一个网络传销特大犯罪团伙。

抵得住诱惑,最为关键。2019年一次例行检查中,林伟民发现一个虚开发票的犯罪团伙,涉及全国多个省份。案件取得进展,但取证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在外调过程中,医药企业并不配合,加上该团伙反侦察能力极强,调查一度陷入困境。同时很多人前来“求情”,还有人背着一包钱走进林伟民的办公室,希望他“网开一面”,但都顶了回去。“办的都是案值巨大的案件,守得住底线,是经侦民警必备的!”随后,他带领队员经过2个多月的攻坚,成功打掉这个特大犯罪团伙。

办不下去?他就不信邪!2020年7月,林伟民接到任务,带队前往外县调查肖某涉黑涉恶线索。由于肖某在当地盘根错节的关系,初到的林伟民感到了巨大压力,不少人直接说办不下去。林伟民没有放弃,带领民警一待就是半年,对案件抽丝剥茧,对受害者全面走访。有的当事人受肖某排挤,已搬迁至外地,他就奔赴浙江、贵州等省份,逐一了解情况。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不少当事人渐渐卸下包袱,逐步托出事实。随着侦查深入,涉黑涉恶人员22名落网,资产价值3.5亿元被冻结,该案仅卷宗就近300本。(图文由福建省公安厅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