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海上福州看连江”采风活动收官

2021年11月2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海上福州看连江”采风团走进连江海带科技小院。郑成乐摄

近日,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出炉,连江县上榜综合排名前十的县(市、区)。连江何以在强手如林的评选中脱颖而出?

风从海上来。27日、28日,连江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文联,组织省市县作家、摄影家团队,深入筱埕、安凯、黄岐、苔菉等沿海乡镇开展“海上福州看连江”采风活动,通过笔头和镜头,一窥连江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的生动实践。

活动结束后,连江县将集结出版相关文学集和摄影画册。

一条海带的“南征北战”

走进筱埕镇连江海带科技小院,一条长近6米、宽1米的巨型海带引得众人驻足,这一抹来自水底的绿色,让采风团成员忍不住扛起“长枪短炮”争相记录下惊艳一刻。

这一袭超大号“绿裙”,是连江自主培育的“黄官2号”。

1997年培育“连杂1号”开始,海带科技小院负责人——连江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的“海带帝国”便频频发力,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黄官”系列海带,更是“反哺”当年的买种地大连。

“为何能实现华丽逆袭?”采风团成员很是好奇。据介绍,这与连江县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坚持“科技强库”战略,持续增强农业产业造“芯”能力有关。

科技小院所在的官坞良种育苗基地以种业创新为重点,着力科技赋能,提升良种生产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如今,基地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海带无公害良种育苗基地,可供养殖面积达20万亩,产量占全国总量的40%。海带苗的销售覆盖福建沿海,还销往山东、辽宁、浙江等国内9个省份以及海外的日本、韩国等国家。

科技加持,海带产业链也在不断拉长。“实现了从农产品到商品再到精品的跃升,成为不少游客来连江旅游时选择的伴手礼。”林哲龙自豪地说。

科技小院的见闻,让采风团在感慨乡村振兴的同时,不禁为全国科技兴海的先锋村点赞。

中国作协会员林思翔表示,连江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良港湾众多,这里水产养殖、远洋渔业、临港工业等海洋产业齐头并进,活力迸发,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连江人民勤劳质朴,勇于开拓创新,令人印象深刻。经略海洋,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大有可为。

一片海的焕然新生

近处,新投放的生态塑胶浮球整齐列队,迎风起舞,蔚为壮观;远处,现代化海洋牧场拔“海”而起,大鱼畅游其间,海鸟掠水而过……在黄岐半岛,采风团捕捉着一个个精彩镜头,领略着耕海牧渔的独特魅力,充分感受海洋牧场的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海洋大县,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连江的答案是:留住碧海银滩,才有金山银山。

连江在生态上“做加法”,大力推广生态养殖:在黄岐镇大建村,用环保型塑胶浮球逐步代替白色泡沫浮球,减少海漂垃圾;世界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投用,“百台万吨”深远海生态养殖平台开工建设,连江企业自主研发的“定海湾1号”“定海湾2号”顺利入海。

连江也在生态上“做减法”,全年投入千万元开展海漂垃圾整治工作,对沿海乡镇进行督查考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鲍鱼养殖是同心村的主打产业,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就落户这里。”安凯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连忠自豪地向采风团介绍。如今,废弃的养殖场已经改造成鲍鱼文化广场,依托沙滩、岩石奇观等资源建设观海平台、沿海慢步道、夜景灯光,别具风格的渔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村民的腰包也日渐鼓起来。

“在连江,蓝色海洋已然成了蓝色聚宝盆!”行走在黄岐半岛,听着振奋人心的兴海故事,采风团不由感叹道。

福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建峰表示,连江海岸线绵长,滨海资源丰富,海产品众多,不愧是全国第二、全省第一水产大县。

这里山海相依、风光旖旎,民风淳朴、古迹繁多,是摄影家的绝佳创作基地,希望更多摄影爱好者到连江采风创作,用镜头记录大美连江、讲好连江故事,让全国乃至全世界了解、亲近这片桃源胜景。(林文婧 严鑫 叶建隆)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