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对话党代表 | 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吕春荣 实习生马思洋
2021年11月29日17: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人民网 吕春荣摄

泉州师范学院作为地方公办本科高校,一直在福建省内外人才的输送上承担着重要作用。如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人民网对话福建省党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

问:泉州师范学院作为地方公办本科高校,向泉州、福建乃至全国输送了各个领域的人才,那么该如何进一步推进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的高水平建设?

朱世泽:2021年10月31日,泉州市人民政府与厦门源昌集团签署协议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源昌集团决定以实物捐赠60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期,抓紧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追求卓越,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切实把高水平大学做起来。

问:石化产业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三大万亿主导产业之一,材料与化工是泉州师范学院重点打造的工科方向之一。泉州师范学院将如何做好绿色化工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朱世泽:泉州师范学院建有化工与材料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纺织科学与工程等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下一步,我们将以党代会报告精神为指导,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持续实施《泉州师范学院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8641”行动计划),打造校地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与中化泉州、联合石化、百宏集团、安踏(中国)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做好绿色化工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服务福建石化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问:报告中提出了“人才强校”战略,接下来该如何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

朱世泽:泉州师范大学将持续推进人才团队“强心”工程,拓宽“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深入实施“3311”人才引进计划,即: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30名、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30名、知名大学和台湾地区博士100名、校企“两栖型”共享人才100名,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奖教力度,提高教师、青年博士的收入水平,实行以“突出贡献、优劳优酬”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问:2020年12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泉州市人民政府与泉州师范学院合作共建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泉州如何以此为契机深化世界文化遗产研究?

朱世泽:我们将加强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建设,深化“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研究,推出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研究成果,阐释和探索构建泉州文化遗产的世界性价值体系,全力打造“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考古发掘、文物展示、智库服务”五位一体的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创新平台,努力建成有特色、国际化、全国一流的文化遗产研究新高地,服务泉州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