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60年海堤“功成身退” 福建东山拆除八尺门海堤保护海洋生态

2021年11月30日11:0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东山八尺门海堤拆除现场。漳州市东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漳州11月30日电 (苏海森)29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随着最后一段堤岸成功拆除,历经60年风雨的八尺门海堤全线破堤,正式“功成身退”,由此八尺门海域全断面通水,东山湾、诏安湾实现海域贯通,东山县也由“半岛”变回“全岛”。

福建东山八尺门海堤拆除现场。漳州市东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山县是一座四面环海的岛屿,也是福建省第二大海岛,这里渔业资源丰富。一道500米宽、10多米深的海峡曾经将它与陆地相隔。上个世纪60年代,为改变东山县交通不便和生产生活缺水的困境,时任东山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带领当地人民群众全力修建八尺门海堤。1961年6月,八尺门海堤竣工,成为当时进出东山县唯一交通要道,自此这里“孤岛变半岛”,当地群众告别舟楫之苦。1973年,八尺门海堤上兴修的“南方红旗渠”向东渠把淡水引入东山县,不仅解决了东山县生产生活缺水的瓶颈,还为近海养殖提供了条件,促进了海岛的经济繁荣。

拆除前的八尺门海堤(资料图片)。漳州市东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进入21世纪后,东山县陆续新建了八尺门跨海大桥、大产大桥,八尺门海堤的交通功能日渐弱化。2018年,东山县外引水第一水源改扩建工程完工,可满足每日8万立方米的用水需求。同时,由于海堤切断诏安湾与东山湾的水体交换,导致了“两湾”海洋动力强度下降,海水交换和自净能力减弱,八尺门海域水质不断恶化,泥沙淤积,退堤还海保护生态势在必行。

八尺门海堤的拆除,让东山湾、诏安湾实现海域贯通。漳州市东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山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李结生表示,八尺门海堤的拆除,将恢复被截断的东山湾、诏安湾两大海湾的自然属性,提高海水的交互和海湾物理的自净能力,促进海洋生态发展,从而提高水产品质量,更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八尺门海堤的拆除,让东山县由半岛变回全岛。漳州市东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11月,八尺门海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工程得到当地渔民的大力支持。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东山县便完成周围400余户渔民渔排清退签约。

八尺门海堤异地迁移保护(资料图片)。漳州市东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东山县已规划修建纪念馆,保留遗迹,收纳关于八尺门的影像、历史资料,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打造“红色阵地”。除了八尺门纪念馆,此次工程施工中机械拆除的石头被合理利用于海岸的护堤,目前已完成护岸2.4公里;从海底清理出的淤泥用于种植红海榄、秋茄等红树林品种苗木,目前已种植了4万多株。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