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创新茶科技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3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在发展优质、高效、生态茶园成为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中,今年6月成立的中国(福建)茶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福茶网”)掀起“挖掘茶文化,创新茶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风潮。

福茶网是全国首个将政府公信力、行业自治力、资源聚合力、科技推动力和文化影响力等有机结合,通过对接服务茶产区政府、数以万计涉茶企业,培育壮大茶产业生态圈,助力福建茶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传统茶产业赋能助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作为全国著名的茶叶产区,福建省茶叶产量、单产、茶树良种普及率、全产业链产值、出口额增速等五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那么,福茶网如何赋能福建茶产业发展?

据了解,福茶网将通过数字赋能、模式创新,推动涉茶产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在种植和生产环节,福茶网从产区源头优选符合标准的茶,将种植到加工过程进行系统掌控。

而依托区块链技术,福茶网建立了人、事、物三位一体以人为主的溯源体系,实现茶叶从种苗、种植、加工、包装、仓储、交易、物流信息的全链条可追溯、可视化,消费者买到的每一份茶都有独有的身份证和DNA。福茶网要求茶叶生产、流通企业和涉茶企业是入网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入驻平台的企业都需要提供上线产品质量检测报告。

针对区域公共品牌,则重塑品牌体系,保护现有地理标志产品。通过体系化推广区域公共品牌,实现茶农增收、茶企增效、财政增税。

同时,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基于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可实时查看辖区内涉茶企业的网络交易额、用户行为分析数据,辅助行业监管和宏观决策。(魏岚)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