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 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高质量完成

2021年11月3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火炬高新区(含同翔指挥部)3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6.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7.81%;1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9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9.22%。

据悉,今年第四季度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全力应对并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紧盯节点、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聚集产业新动能,为园区乃至厦门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

众多产业项目力推建设进度

当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内产业项目正在奋战抢工期,力争早投产达产。

以福建省重点项目——位于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的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基地项目为例,该基地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产业研究院+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培育链条的重要一环,也是该高新区打造福建省石墨烯新材料产业“两核三区”重要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区的载体支撑。目前,项目建设方组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作业,紧张有序进行收尾施工,预计于2021年12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据介绍,厦门火炬高新区其他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同样跑出项目“加速度”。其中,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主厂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实现产线点亮。

中航锂电A6项目主厂房5条产线均已完成设备安装,部分产线正式运行生产;中航锂电二期项目主厂房、配套栋及宿舍区均已完成主体封顶,主厂房正在进行机电安装施工,计划2022年上半年建成,实现部分投产。

此外,海辰新材料一期项目第一阶段大部分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电气硝子玻璃基板三期项目于今年7月产线点亮,目前项目正常生产中;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2.5亿元,用于加速第四阶段产能建制机器设备安装调试及验证,目前项目已竣工投产,并根据产能逐步采购和安装设备,现已具备了1.85万片月产能。

一批配套项目加快生成建设

火炬嘉福人才公寓,是厦门市重要大型人才公寓社区,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一家公寓运营公司共同打造,主要为园区高层次人才等提供高品质租房服务。

据介绍,该人才公寓社区户型多样,可拎包入住,月租金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前两年优惠40%、第三年优惠20%,一经推出就受到园区企业和人才的欢迎。同时,该社区还将于今年12月初进场施工,以进一步优化居住环境,届时将重点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包括相关道路“白改黑”、停车位增建、景观绿化、健康步道建设等。

嘉福人才公寓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园区人才提供更舒适居住环境的写照。在厦门软件园三期,以“闽南筑梦,凤凰花开”为主题、用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一号公园项目,目前也在推进建设中,计划打造一个集生态、智慧、宜人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进一步优化产业员工的办公环境。

而为有效解决园区企业人才、职工等子女就学问题,厦门火炬高新区也正着力推动相关学校的建设进度。其中,位于环东海域新城的翔安火炬实验学校(项目北区为54 班小学、南区为48班初中,未来预计可提供4830个学位),目前全部楼栋主体结构已验收完成,进入装修装饰阶段,教学楼及实验楼已落架完成,预计2022年8月底竣工验收。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同翔高新城产城人深度融合功能,位于该新城的火炬产业人才社区、火炬九年一贯制公办实验学校等配套项目,目前也已策划生成。

“配套项目关系到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以人才公寓、学校等企业普遍关注的民生项目为重点,火炬高新区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着力将“配套项目坚持产城人深度融合早见效”落到实处。(余乃鎏 管轩 刘清)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