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推行证据开示制度、启动“少年关爱行动”……泉州基层检察院“晒”特色亮点工作

2021年12月01日14: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泉州12月1日电 (钱嘉禾)推行证据开示制度、启动“少年关爱行动”、 构建“五位一体”服务格局……日前,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一院一亮点”创建活动经验交流评审会,系统回顾、检验提升全市11个基层院一年来的亮点创建情况。

活动现场。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果,力求把亮点创建工作转化成检察履职、体现担当的实际成效。

据介绍,为确保评审客观公正,此次会议特别邀请到泉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市直有关单位代表等作为现场社会评审团成员,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代表、泉州市人民检察院领导、泉州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及泉州市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作为检察系统评审团成员。

活动中,11个泉州基层检察院代表依次“晒”出本单位特色亮点工作,并进行PPT演示讲解,随后各基层检察院项目负责人进行补充推介。

其中,石狮市人民检察院代表表示,该院全面启动“少年关爱行动”,通过建库管理临界未成年人、壮大临界未成年人帮扶团队等举措,帮助1人考上大学、7人改变生活无着局面、18人重返学校、37人重新就业、67人心理正向转变。

德化县人民检察院代表介绍,该院推行虚假诉讼“全链条”治理模式,即根据虚假诉讼案件发生阶段和特征,综合运用再审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类检察建议、刑事立案监督、移送犯罪线索、职务犯罪侦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发挥检察机关查处虚假诉讼的主导作用,实现虚假诉讼全链条打击与预防。

“2020年以来,我们已适用证据开示审结案件492件,开示证据3000余条。”鲤城区人民检察院代表表示,该院在公开听证、检察宣告、公开审查等工作模式的基础上,配套推行证据开示制度。例如,以证据开示为契机加强释法说理,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将证据开示制度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配套机制;以及着重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平衡控辩双方的证据知悉权等。

最终,经过前期扎实创建、现场精彩展示与评审们的审慎投票,鲤城区院、德化县院、石狮市院、晋江市院等4个检察院的申报项目获评“亮点工作”,石狮市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该活动开展八年多来,泉州市11个基层检察院充分结合地方检察资源,在护航金融安全、维护生态环境、强化古城保护等方面挖掘、培育、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检察工作样本,有效促进全市检察机关提升工作创新性、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性,推动全市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