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大型污水日处理能力提高至179万吨

2021年12月01日17:0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1日电 (张萌)“2020年,通过开展全市建成区排水管网全面彻底的溯源排查工作,从源头找到影响污水收集处理效能的问题和短板。今年将通过排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老旧管网更新和破损修复等,大力实施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效能。”1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该市污水治理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萌摄

“三个一百”进度完成 大型污水日处理能力提高至179万吨

据发布会介绍,2019年厦门市提出加快补齐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到2022年实现“三个一百”目标,即完成总投资100亿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0万吨/日,新改扩建污水管网每年100公里。经过近两年的综合治理,目前“三个一百”均超序时进度完成。

两年多时间内,厦门新扩建污水处理厂16座,其中已通水1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8万吨/日,全市大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从91万吨提高至179万吨,新改扩建污水管网380公里,排查管网长度2.2万公里,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入海排放口整治,完成管网清淤17.54万立方米,力争在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

2021年1至10月,厦门市日平均供水量为123.1万吨,日平均污水处理量为123.2万吨,污水处理量与供水量基本持平,污水处理能力富余量达50多万吨。随着污水治理的持续推进,到2022年,将建成通水下潭尾、大嶝等一批污水厂,届时,污水处理能力将达200万吨以上,为全市预留充足的污水处理空间,有力地推动厦门“两高两化”建设。

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 完成雨污分流改造面积68.1平方公里

据了解,城市建设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雨污水管网错接、混接、漏接、老旧破损等问题是制约污水收集提质增效主要因素。为更好地从源头上解决雨污混流的问题,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厦门市于2020年在福建省率先提出并实践“溯源排查、正本清源、排水管理进小区”的雨污分流三步走治理模式。截至今年4月,全市建成区排水管网溯源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实际完成排查面积416.64平方公里,排查管网长度约2.2万公里。

目前,厦门市正全面开展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将有序推进各片区排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老旧管网更新和破损修复,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效能,该项工作也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列入“难、硬、重、新”攻坚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开工的正本清源改造项目22个,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面积68.1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17.5%。其中,思明区官任试点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作为该市的第一批试点项目,通过新设雨水管道,在源头实现“雨污分流、各行其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局长詹艳清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入开展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对于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市政园林部门将深入打好碧水攻坚战,到2022年实现“三个一百”总目标,超前完成全市污水治理布局,以高质量高标准的污水治理工作助推厦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