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五届“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活动举办 探寻新时代朱子文化创新发展

2021年12月0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平12月3日电 (陈欢欢)2日,第五届“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活动在福建南平武夷山朱熹园启动。海峡两岸朱子学研究青年专家、闽台书院青年代表和全国著名书院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术交流会、朱熹诗句取意书法展、实地参访朱子文化遗存等形式,感受朱子文化熏陶,探寻新时代下朱子文化的创新发展。

第五届“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活动开营仪式。人民网 陈欢欢摄

开营仪式上,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雄彪表示,朱子理学是福建最重要的一张文化名片,讲好朱子的故事,阐述好朱子在理学文化、文学教育、民本思想等系统性成就,对于增进文化自信、加深两岸认同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这一次活动,两岸同胞多交流、多走走看看,群策群力,共同传承朱子文化,让朱子的思想和精神照亮我们的文化创新之路。

台湾书院联谊会顾问曾旺鑫通过视频致辞时说,今年是朱子891年诞辰,两岸各地举办多种活动纪念朱子,这表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时,两岸传承朱子文化各有特色,相信在不断的交流中,一定能融合各自的优点,整合出一套可实践的论述。

第五届“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活动开营仪式。人民网 陈欢欢摄

与会代表表示,相信通过本届活动,朱子文化在两岸的交流传播定能引起大家共鸣,取得良好成果。

据主办方介绍,“朱子文化寻源之旅”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弘扬朱子文化,探寻文明基因,对构建海峡两岸精神纽带,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具有积极意义。

朱熹诗句取意书法展。人民网 陈欢欢摄

本届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台湾书院联谊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承办,持续两天。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